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灣防疫太強 連同去年腸病毒、登革熱「零病例」監測史上頭一遭

臺灣去年流感、腸病毒、登革熱病例都是0病例。圖為醫師在教導民眾如何正確戴口罩。(記者陳建霖/攝影)
臺灣去年流感、腸病毒、登革熱病例都是0病例。圖為醫師在教導民眾如何正確戴口罩。(記者陳建霖/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歷經兩年的疫情肆虐,台灣人建立良好防疫與衛生習慣,截至去年年底,台灣總病例1.7萬餘人,死亡850人。台灣防疫有成,在去年5月爆發本土疫情後兩週內疫情再度受到控制,去年12月22日,《彭博》的防疫韌性排行榜最新排名,台灣躍升到第26名。

衛福部上週在政院的報告指出,過去一、兩年來,國人從對抗武漢肺炎養成的防疫好習慣,再加上我們健全的公衛體系,讓過去曾經造成數以千計的重症及死亡的疫病都控制得相當好。

例如,流感,前2個流感季(2018-2019年)都還有近2千名病例、有3百多例死亡,而上個流感季(2020-2021年)遽降到2例、1個死亡,這個流感季到目前為止更是0病例。

腸病毒方面,從前(2019)年還有門診跟急診將近2萬5千例、重症病例近70例,而有4個死亡病例,去年腸病毒的案例則為6例、0死亡,今年則是0例。

疾管署長周志浩表示,今年「一例腸病毒也沒有」,這是衛福部開始做腸病毒監視以來,從沒見過的,反映出全國腸病毒的案例確實非常的少。許多媽媽開心表示,「戴口罩後,小孩不再感冒了」。

此外登革熱疫情控制上,衛福部表示,臺灣曾在2015年有4萬3千多例、2百多人死亡,今年就只有境外移入12例、本土0病例。我們周邊的國家,如新加坡5千多例、泰國9千多例;馬來西亞2萬多例、印尼3萬多例,越南、菲律賓有6、7萬例,甚至印度高達18萬例。相較之下,「登革熱今年我們是本土0病例」,這也是破紀錄的表現。

台灣防疫有成,國人勤帶口罩,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嚴守邊境,不但成功阻擋疫情傳播,還對幼兒好發的腸病毒、流行性感冒都起到最佳保護措施。對此,前台北榮民總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鄭元瑜接受《大紀元》採訪表示,登革熱因為台灣季節性的病媒蚊防治措施持續進行,近年來的病例以境外移入為主。而東南亞與台灣的國際旅遊在疫情中斷之後,境外移入的案例也大幅減少。本地的病媒蚊數量本來就受控制,又沒有境外移入的病患作為病毒續發傳播的來源,因此本土的登革熱可以完全壓下來。

鄭元瑜指出,流感和腸病毒的傳染途徑與新冠病毒是相同的。腸病毒在夏天是盛行期,剛好台灣因為疫情而停課,幼兒園和小學這兩個最主要的傳染途徑被阻斷了,正常上課之後腸病毒流行的旺季已經到快結束了。加上大力推廣戴口罩和勤洗手,因此今年沒有腸病毒的疫情。

鄭元瑜說,流感的流行期是10月到次年的3 月,雖然是正常上班上課,但因為社會上各種防疫的聚群和用餐的限制,以及個人防疫習慣的普及,流感的例行疫情在全世界都是大幅下降的。台灣對COVID-19的防疫會同時壓制流感的例行疫情是很合理的。

對於,台灣防疫有成,診所、醫院的就診率也大幅下降,鄭元瑜笑稱,「診所的兒童藥水都放到過期了」但醫生職責就是守護民眾身體健康,台灣疫病防控表現優異,他也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