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港人移民臺南開茶居 「乜料茶居」有「乜料」?

位於臺南中西區正德街的「乜料茶居」,背後有怎樣的故事?(攝影/古樂)
位於臺南中西區正德街的「乜料茶居」,背後有怎樣的故事?(攝影/古樂)

文/曾蓮
入夜,在臺南中西區正德街的一個角落的小店門口,暗黃的路燈下,總會看到客人大排長龍,等待入座。這間小店主要賣港式飲品,還有一種港點——港式菠蘿油。

臺灣民眾乍看招牌「乜料茶居」,實在摸不著頭腦,但港人看到則會心一笑。究竟這間小店隱藏著店主怎樣的心思?

移民臺南的港人阿水,如今是「乜料茶居」的老闆。(攝影/古樂)移民臺南的港人阿水,如今是「乜料茶居」的老闆。(攝影/古樂)

「乜料茶居」四字暗藏深意。(攝影/古樂)「乜料茶居」四字暗藏深意。(攝影/古樂)

低調的老闆阿水解釋了招牌的意義:「『乜料茶居』其實代表著一個思想價值觀,什麼事情都要問問『點解』(為什麼),不是盲信現有的制度和大多數人的觀點。」(註:乜字讀音「咩」,意思是「什麼」)

亂世中不盲從、麻木

走進小店內,還可看到四個店鋪格言——童叟無欺。阿水說,這句話來自周星馳電影《破壞之王》中的經典臺詞、教拳術的理念——「童叟無欺,實事求是」。他沒有把後半句寫出來,是想留給大家自行去尋找。自2014年的雨傘運動後,他就萌生了移民的想法,對香港的未來發展產生了懷疑。2016年選擇離開,身在異鄉的他,始終希望能堅守香港人的信念:不要盲從,用事實說話,保持獨立思考,實事求是。

雖然身在異鄉,阿水仍關心香港發生的每一件事,也會跟臺灣朋友交流香港的情況,他最大的心願就是大家能平安,做好自己的本分:「現在的時勢很亂,我的想法就是香港人要做好自己,不要麻木。」

專注做好一件事

在臺灣謀生是移民後面臨最現實的問題。過去在港任職環保顧問的阿水,來到臺灣全然放下過往的生活模式,選擇開茶居,以賣港式飲品為主。他未曾想過做大生意,能夠在臺灣站得住腳,能夠養家糊口就可以。

阿水希望提供一個休閒空間給客人。(古樂/大紀元提供)阿水希望提供一個休閒空間給客人。(古樂/大紀元提供)

「童叟無欺」源自周星馳電影《破壞之王》的經典臺詞。(攝影/古樂)「童叟無欺」源自周星馳電影《破壞之王》的經典臺詞。(攝影/古樂)

來到臺南,他發現成功店家的產品,不在於樣式多,而是做得精:「附近有專門賣牛肉湯的、賣豬心等小吃的,就是很單一的做一種小吃。雖然店面不大,產品不多,但可以看到小店天天都排很長的隊,他們全是靠口碑經營。」他十分欣賞這樣的小店文化,認為做什麼事情不需要貪多,而是要用心做到最好,就能做出自己的品牌。

阿水(右一)在向客人派發排隊等位的號碼。(攝影/古樂)阿水(右一)在向客人派發排隊等位的號碼。(攝影/古樂)

客人的號碼牌。(攝影/古樂)客人的號碼牌。(攝影/古樂)

最初阿水只想提供一個休閒空間給客人,小店以製作港式飲品為主,賣檸茶、檸蜜、檸水、鴛鴦等,但因客人希望有點心可以搭配飲品,於是他向曾經在港跟資深麵包師傅學藝的母親,請教製作菠蘿油的方法。

新鮮出爐的菠蘿油。(攝影/古樂)新鮮出爐的菠蘿油。(攝影/古樂)

自此,自家新鮮製作的菠蘿油成為店內的招牌小吃。每次菠蘿油新鮮出爐,他都催促客人趁熱吃:「我想讓他們吃到最新鮮的味道,不要忙著『打卡』啦!」

港式飲品——凍檸茶與凍奶茶。(攝影/古樂)港式飲品——凍檸茶與凍奶茶。(攝影/古樂)

說到港式檸茶中的檸檬,他也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臺灣人拿到檸茶後,不會主動戳檸檬,檸檬的味道無法滲入檸茶中,品不出檸茶道地的味道。於是他決定符合臺灣人的習慣,幫客人戳好檸檬,這些經驗都是在經營中慢慢積累的,為客人著想,重質不重量,這都是他追求的經營之道。

放慢步伐 以禮待人

阿水2016年舉家移民臺灣,他提到,當初移民是和父母一起做的決定,父母更喜歡臺灣生活的飲食起居,所以決定移民。初到臺南,便愛上了這裡的環境和節奏:「臺北太急,節奏快,臺南古都的感覺讓人很舒服,也是我嚮往的生活,第一天來我已經決定選擇在這裡定居。」

小店密密麻麻擺滿了店主的收藏品。(攝影/古樂)小店密密麻麻擺滿了店主的收藏品。(攝影/古樂)

暗黃的燈光搭配懷舊的裝潢,好像回到了舊香港。(攝影/古樂)暗黃的燈光搭配懷舊的裝潢,好像回到了舊香港。(攝影/古樂)

開店是最近距離接觸臺灣人的方式。阿水認為,與臺灣人相處,最重要的是要學會融入當地,謙遜一些:「離開香港來到臺灣,就要適應當地文化,這個地方一直以來就是這樣的,我們客居他鄉,就不要把『香港人』的身分擺得太重,要尊重這裡的文化。」

「乜料茶居」一隅。(攝影/古樂)「乜料茶居」一隅。(攝影/古樂)

店中擺放著密密麻麻的玩具小物,所有的餐牌和告示字體都是用「李漢港楷」書寫的。他覺得臺灣人和香港人有一些共通點,至少在八、九十年代,所喜愛的、收藏的物品都很相似,也讓兩地文化有了交融。

用「李漢港楷」書寫的告示。(攝影/古樂)用「李漢港楷」書寫的告示。(攝影/古樂)

臺南的生活節奏比香港緩慢得多,人們很少會超時工作,會安排更多的時間和家人、朋友在一起。阿水開茶居,正是想營造一個舒適的環境,成為街坊的聚會點:「有時間坐下來,喝杯茶,看看報紙,和朋友談談心,以前在香港覺得很難有這樣的時刻,但是這就是臺灣人的日常生活習慣。」

用「李漢港楷」書寫的告示。(攝影/古樂)用「李漢港楷」書寫的告示。(攝影/古樂)

在日常生活中,他和臺灣人一樣以電動腳踏車代步,到市區買菜、買日用品,反而走路的機會少了:「以前會擔心會不會在臺南生活不如香港方便,現在覺得不會,很快就能夠適應到,只要會騎車,很多地方都可以去,基本生活的用品也都很容易買到。」

*  * *

阿水解釋,小店布局比較緊密,空間狹小,亂中有序,有香港的感覺。(攝影/古樂)阿水解釋,小店布局比較緊密,空間狹小,亂中有序,有香港的感覺。(攝影/古樂)

在臺灣的幾年,問及阿水是否已經成為了「半個臺灣人」?他笑笑說:「我始終還是香港人,是在臺灣生活的香港人,我覺得做好香港人的本分,打開心扉,互相尊重,就是在異地生存最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