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能力與人脈關係

人脈的連結與運用,可以為自己帶來正向的發展,亦可以為自己帶來「運氣的紅利」,進而讓人生之路,走得更加順利。(123RF)
人脈的連結與運用,可以為自己帶來正向的發展,亦可以為自己帶來「運氣的紅利」,進而讓人生之路,走得更加順利。(123RF)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我們常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也曾聽過,「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由此可知,人脈的連結與運用,可以為自己帶來正向的發展,亦可以為自己帶來「運氣的紅利」,進而讓人生之路,走得更加順利。

就像人的一生,總逃離不過與「四師」的關係連結,包括「老師、醫師、律師與會計師」等。在這些關係中,我們向老師求知識、向醫師求健康、向律師求公義、向會計師求富貴,若我們平常就能接觸這四師,並與其保持良好的互動與關係連結,那麼,時機一到,便可適時派上用場,透過連結,以發揮影響力。

然而,您把別人當人脈,同時,別人也會把您當人脈,彼此可以一同創造「相互利用的價值」。換個角度想,您也可能是「老師、醫師、律師、會計師」,或社會上專精的各行各業,而別人會需要您,不是嗎?

近日在課堂上,筆者對學生提到一些現實層面的「社會事」,談及「關係」,我對學生們說,關於人脈,你可以這麼做:

第一,充實自己,建立自身能力。

第二,與他人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

第三,適時運用關係,發揮影響力。

第四,運用人脈,以拓展新的關係。

第五,透過人脈,為自己建立新的能力。

第六,將人脈的影響力回饋到生活裡,並讓自己過得更好。

我對學生們說,上述這些項目,第六點是終極目的,然而,「第一點」最為重要。換言之,沒有能力與實力,或沒有可利用價值的人,那麼,誰要跟你建立關係?誰又要跟你互動呢?

也因此,此刻在學校累積知識、學習技術與能力的你,就要好好把握時光、充分利用時間,為自己附加更多價值,包括專業力、領導力與人際力等。也因為這些社會事的一切,都與「自身能力」有關,更與「實力原則」有關。是的,你有多少能力,就能拓展多少關係,並發揮多少影響力。不知這樣的提點,學生們能聽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