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德國能源大廠:北溪管道或年中營運

德國能源大廠Uniper高層近日表示,北溪2號可能會在2022年中獲准營運。(PATRIK STOLLARZ / AFP)
德國能源大廠Uniper高層近日表示,北溪2號可能會在2022年中獲准營運。(PATRIK STOLLARZ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從俄羅斯海底連接到德國的「北溪2號天然氣管線」(Nord Stream 2)2021年9月完工後,至今仍在等待德國能源監管機構進行最終審批。德國能源大廠Uniper高層近日表示,北溪2號可能會在2022年中獲准營運。

路透社週二(1月4日)報導,德國能源監管機構此前已表明,不會在2022上半年做出任何決定,但Uniper執行長莫巴赫(Klaus-Dieter Maubach)接受《萊茵郵報》(Rheinische Post)採訪時表示,目前沒有看到任何政治干預,監管機構正在按照計畫進行審查,可能會在2022年中批准。

報導指出,由於俄羅斯和烏克蘭緊張局勢不斷升溫,讓歐洲和俄羅斯雙方的外交關係增添負擔,也引發北溪2號管線可能被用於對莫斯科施加政治壓力的猜測。

莫巴赫強調,北溪2號很重要,每一個額外的進口可能性,都有助於緩解天然氣短缺局勢。但他也坦言,該管線確實存在政治風險,若俄烏衝突加劇,恐怕就會成為美國制裁的目標。

北溪2號斥資110億美元(約新臺幣3,032億元),由國營企業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建造,其中一半成本由歐洲能源公司負擔,包括德國的Uniper、巴斯夫集團(BASF)子公司Wintershall DEA、國際石油巨頭殼牌(Shell)、奧地利能源大廠OMV及法國Engie。

德媒:新總理有意提升德俄關係

德國新任政府與俄國的外交關係也備受矚目。根據德國《畫報》(Bild)週一報導,儘管德國三黨聯合政府裡有些成員要求對俄應更強硬,但新任總理蕭茲(Olaf Scholz)仍視德俄關係為外交最優先要務,盼找出兩國關係「適合的新起點」,預料將於本月底與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會面。

目前柏林官方尚未證實德俄領袖會面一事,德國駐俄大使館也沒能證實《畫報》報導。目前確定的是蕭茲的外交政策幕僚本週會與法、俄的對口進行會談。

不過,「今日俄羅斯」(RT)電視臺指出,蕭茲有意緩和與俄國關係在聯合內閣裡恐有雜音,尤其是極親西方的綠黨。目前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經濟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為綠黨共同主席,兩人向來要求柏林應採更強硬的反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