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泰國郵包豬肉製品再檢出非洲豬瘟  

家衛所3日又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同樣從泰國郵包中檢出。(中央社)
家衛所3日又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同樣從泰國郵包中檢出。(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 /臺北 報導】邊境再攔截1件非洲豬瘟陽性豬肉製品,農委會主委陳吉仲4日表示,家衛所3日又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這次從泰國郵包中檢出,且與中國病毒株及前次查驗出的核酸相似度達100%,過年將至,呼籲民眾切莫隨意攜帶、郵寄違規豬肉製品回國。

陳吉仲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台南郵局日前又查獲一個來自泰國夾帶豬肉香腸的包裹,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3日又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且與中國病毒株及前次查驗出的核酸相似度達100%,這也是繼去年12月22日以來,再次從泰國郵包中查到非洲豬瘟陽性的豬肉製品。

陳吉仲表示,短時間內接連攔截到兩起案例,且兩件豬肉製品來源自不同公司,讓臺灣對來自泰國乃至於整個中南半島的包裹都提高警覺,目前已要求相關單位專案加強對於泰國及東南亞郵包的查驗工作,同時將透過正式管道,向泰國反映狀況並請其改善。

陳吉仲指出,雖泰國迄今未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任何案例,因此並未被認定為非洲豬瘟的疫區,但由於中南半島與中國接壤,因此早在2019年就將包括泰國在內的所有東南亞國家都列入高風險地區,落實執行與疫區相同強度的邊境查驗措施。

陳吉仲提醒,即將過年,許多人會習慣攜帶或郵寄應景的香腸、臘肉、火腿等豬肉產品回國,但這些只有醃漬沒經過高溫加熱的肉品,傳播疫情的風險是最高的,提醒國人,絕對嚴禁從國外自行攜帶、郵寄違規豬肉製品,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帶到國內來

另外,過年同時也是國產豬肉供應旺季,受國際運費、穀物期貨高漲影響,國內飼料玉米短期需求增,連帶使玉米價格上漲,對此,農委會表示,目前已啟動多項因應措施,包括協調台糖等業者分批釋出庫存玉米、截至2022年2月底簡化印度輸入玉米的查驗程序等方式,以平攤飼料原料的購置成本。

非洲豬瘟國際疫情仍然嚴峻,亞洲已有14個國家淪陷,包括中國、蒙古、越南、北韓、菲律賓、南韓、東帝汶、印尼、印度、不丹,及泰國全部的鄰國緬甸、寮國、柬埔寨、馬來西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