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營造生技騙局 「女版賈伯斯」詐欺罪成立

美國生技新創公司Theranos創辦人霍姆斯(中)1月3日在聯邦法院外。(Nick Otto / AFP)
美國生技新創公司Theranos創辦人霍姆斯(中)1月3日在聯邦法院外。(Nick Otto / AFP)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美國陪審團週一(1月3日)裁定,標榜滴血驗病的美國生技新創公司Theranos創辦人霍姆斯(Elizabeth Holmes)共謀詐欺投資人,11項罪名中有4項成立。

霍姆斯曾是矽谷的寵兒和億萬富翁,宣稱研發出革命性的血液檢測技術。據美國財經頻道CNBC報導,經過3個月的訴訟程序和32名證人作證,由8名男子和4名女子組成的陪審團於2021年12月中旬受理此案。陪審團對該案的審議超過50個小時。

陪審團裁定,霍姆斯的1項電匯詐欺罪和3項針對特定投資者的電匯詐欺罪成立。另外有4項罪名不成立,包括欺騙患者支付Theranos檢測費用和相關陰謀指控;另外3項罪名與散戶投資人有關,陪審團未能達成共識。

霍姆斯身穿灰色套裝出庭,聆聽裁定結果時神情淡定。判決日期尚未確定。報導說,37歲的霍姆斯面臨最重80年有期徒刑,不過聯邦地區法院法官戴維拉(Edward Davila)判決的刑期很可能會少很多。

霍姆斯兒時隨父母周遊世界,曾在中國住過。19歲就毅然輟學創辦獨角獸公司,30歲事業達到巔峰,Theranos公司市值一度達到90億美元,使她成為全球最年輕的女億萬富豪。她也被封為矽谷「女版賈伯斯」,吸引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前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等達官顯要的支持。

《華爾街日報》調查記者凱瑞魯(John Carreyrou)2015年以一系列報導揭發霍姆斯的騙局,他花了三年多時間深入訪談超過150人,在不知名人士跟蹤騷擾、Theranos公司龐大的法律團隊阻擋之下,由《華爾街日報》支持發表報導。此後這家公司就開始瓦解。

凱瑞魯後來將調查Theranos及霍姆斯的故事寫成《惡血:矽谷獨角獸的醫療騙局!深藏血液裡的祕密、謊言與金錢》一書,在全球多個國家出版,在臺灣一度造成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