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網球

放行喬科維奇出賽 澳網:未給特殊待遇

澳網賽事總監泰利,圖為資料照。(SAEED KHAN/AFP)
澳網賽事總監泰利,圖為資料照。(SAEED KHAN/AFP)

【記者王也知、喬奕/綜合報導】世界第一、塞爾維亞球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1月4日在個人社交平臺上宣布,自己拿到了澳洲政府的「醫療豁免」,將啟程前往墨爾本,參加1月17日開始的本年度第一個大滿貫賽事——澳洲網球公開賽,消息一出引發熱議。

據澳洲政府規定,參加澳網的球員和團隊成員必須接種疫苗;澳網舉辦地——維多利亞州州長安德魯斯(Daniel Andrews)也曾強硬對外表示:沒有人可以享受特權。

此前,喬科維奇一直以個人醫療隱私為由,拒絕透露疫苗接種情況。2020年6月,喬科維奇曾在一場賽事中染疫。喬科維奇日前才宣布退出澳網賽前的熱身賽——ATP盃,一度讓外界猜測他能否順利參加今年的澳網。

不過他4日在社交媒體上發文,先是祝「大家新年快樂」,隨後表示,「我拿到了豁免,將前往澳洲參賽。2022年,開始出發了。」澳洲網球協會(Tennis Australia)隨後也證實喬科維奇將參加澳網賽事。不過目前尚未得知喬科維奇取得豁免的醫療因素為何。

澳網賽事總監泰利(Craig Tiley)此前曾表示,經過嚴格審視後,有少數未接種疫苗的球員獲得了豁免。泰利重申,球員提出的豁免申請經過了不止一組醫療專業人員的審查,而他們在評估前並不知道申請人是誰。

2021年,喬科維奇連奪了澳網、法網和溫網三個大滿貫冠軍,個人大滿貫冠軍達到20個,追平了西班牙「紅土之王」納達爾(Rafael Nadal)和瑞士球王費德勒(Roger Federer)。喬科維奇在澳網9次奪冠,是澳網史上奪冠次數最多的球員。如果因為疫苗接種問題,喬科維奇不能參加澳網衛冕,確實是一件非常遺憾的事情。

但也有選手表示,若不是達到了喬科維奇在網壇的地位,要申請豁免想必沒有那麼簡單,言外之意是指喬科維奇因享有特權才獲得豁免;前網球教練安納科恩(Paul Annacone)則認為,由於過去兩年澳洲多次封城,民眾必須關在家中防疫,而喬科維奇若是獲得醫療豁免,可能會感受到澳洲球迷的一些怒氣。不過也有選手開玩笑說,也許等觀眾見到喬科維奇上場施展身手時,就不會這麼氣了。

也有澳洲媒體提出質疑,如電臺主持人馬赫(Andy Maher)就指出,「喬科維奇是優秀的運動員,但不是沒有他就不能打。」

對於放行喬科維奇而遭受非議,泰利對此表示,並未「獨厚」喬科維奇或給他特殊待遇,「符合條件的人都獲准參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