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新年連假確診者如何收治? 北市公布四階段方案

臺北市長柯文哲1月5日公布北市醫院收治確診病人四階段規劃。(臺北市政府提供)
臺北市長柯文哲1月5日公布北市醫院收治確診病人四階段規劃。(臺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徐翠玲/臺北報導】桃園機場群聚案已累計5例確診、臺北市防疫旅館也發生3起小規模群聚案,面對月底將至的新年連假,臺北市長柯文哲5日公布北市醫院收治確診病人四階段規劃,若確診者在110人以內,將優先由北市聯醫和平院區、三軍總醫院集中收治。

臺北市政府規劃,新年連假期間若有確診病例將分三階段收治,第一階段將優先集中在北市聯醫和平院區、三軍總醫院,可分別收治77人、33人,合計有110個名額;若超過110人就會啟動第二、三階段分散收治,主要收治於北市聯醫系統,中興、忠孝、陽明、仁愛等4個院區合計可再收治59人,而萬芳、振興、北醫附醫則可收治36人。

若確診者超過205人,才會啟動第四階段大量收治病患,包含臺安、三總松山院區、臺大、北榮、國泰、新光、長庚、馬偕及三軍總醫院在內,將依專責病房分層分段順序通知開設。

柯文哲表示,如果第一階段的2家醫院可以擋住疫情,就讓其他醫院維持正常運作,畢竟照顧確診者需要耗費較多的醫護人力,一般來說是1.5倍,包括協助穿脫隔離衣、分艙分流等,且也要避免照顧確診者的醫護同時照顧一般病患,否則很容易發生交互感染。

此外,柯文哲也提到,北市防疫旅館現有164家,將逐一進行通風檢查,目前已體檢完78家,預計2週內可全部完成;若通風設備檢查不合格,會先評估是否能夠輔導改善,若無法改善就會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