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營養又養生的家常菜——番茄炒蛋

番茄炒蛋為營養成分互補的絕妙組合,主要是因為番茄中的茄紅素和維生素,能維持血管壁的彈性,抑制自由基的生成,有效干擾癌細胞的增長擴散,還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作機率。(123RF)
番茄炒蛋為營養成分互補的絕妙組合,主要是因為番茄中的茄紅素和維生素,能維持血管壁的彈性,抑制自由基的生成,有效干擾癌細胞的增長擴散,還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作機率。(123RF)

文/李熙
番茄炒蛋是一道家常料理,不僅菜色漂亮,酸甜滑嫩的絕妙滋味,總讓人忍不住多吃一碗飯。因為番茄和雞蛋皆有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所以兩者互相搭配食用,能激發出更多的營養成分,也不需要擔心動脈硬化、腦中風等問題。

番茄是美容聖品

番茄不但能清熱生津、養陰涼血,也能減肥、去斑、抗衰老。番茄富含維生素C,因此被譽為「維生素C的倉庫」,含量相當於蘋果的2.5倍,西瓜的10倍。

番茄含有穀胱甘肽,是維護細胞正常代謝不可缺少的物質,有助皮膚抵擋紫外線造成的傷害,促進皮膚代謝,有效減少黑色素的形成,有助於抗衰老、平衡膚質、淡化斑點、預防老人斑,使皮膚細膩白皙。番茄的熱量低,內含檸檬酸和蘋果酸,能分解體內脂肪,十分適合減肥期間食用。

番茄是養生之寶

在很早以前就有研究證實,番茄富含番茄紅素,有助於降低罹患心臟病和高血壓的機率。番茄富含胡蘿蔔素、醣類、維生素B和C,有助於對抗壞血病、降血壓、保護血管、幫助消化等,尤其含量最為豐富的維生素P,具有抗血小板凝聚的功效,能預防血栓。

茄紅素是類胡蘿蔔素中的一種,為防癌物質,具有特別的抗氧化能力,能增強免疫力和抗老化;茄紅素與內含的維生素A、B、C、E一起作用,還能抑制自由基對細胞染色體基因的損壞,防止癌變。曾有研究結果發現,經常吃番茄者,可以干擾癌細胞的增長擴散,平均罹癌率可降低約40%。

人體的血液中,茄紅素含量愈高,罹患心臟疾病、中風的機率就愈低,甚至可以防止不良膽固醇氧化,降低血管阻塞、高血壓的機率。

不過,在攝取番茄時,需要注意調理方式。由於茄紅素存在於細胞壁內,通過加熱破壞細胞壁後,茄紅素比較容易釋放出來,且能促進人體的吸收,再加上茄紅素為脂溶性,料理時和油脂一起烹煮,可以提高2~3倍的吸收率。番茄中的有機酸可以保護營養素,即使經過加熱,營養素也不會被破壞或流失。

番茄中的尼克酸能維持胃液的正常分泌,協助紅血球的形成,保持血管壁的彈性和保護皮膚。番茄的水分含量高達94%,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清熱解毒和涼肝平血的功效,對於高血壓、腎臟病、口腔炎患者有輔助治療之效用。

番茄不但能清熱生津、養陰涼血,也能減肥、去斑、抗衰老。番茄富含維生素C,因此被譽為「維生素C的倉庫」,含量相當於蘋果的2.5倍,西瓜的10倍。(123RF)番茄不但能清熱生津、養陰涼血,也能減肥、去斑、抗衰老。番茄富含維生素C,因此被譽為「維生素C的倉庫」,含量相當於蘋果的2.5倍,西瓜的10倍。(123RF)

雞蛋能健腦益智

雞蛋由雞所生,是帶有硬殼的卵,含有蛋白質、脂肪、DHA、卵黃素、卵磷脂、維生素、鐵、鈣、鉀等人體所需要的營養素。

蛋類富含優良的蛋白質,屬於完全蛋白質,利用率高達98%以上,因此蛋為蛋白質食物的重要來源。專家表示,人體所需總熱量的12~15%來自蛋白質食物,提供身體細胞生長修補所需的必需胺基酸,這些胺基酸需要從食物中才能獲得,人體無法自行合成。

卵磷脂是一種天然乳化劑,大量存在蛋類和豆類食物中,能幫助油脂乳化融合於液體中,即是有助於去除血管壁上的膽固醇,具有代謝血脂和膽固醇的效用。

雞蛋中的卵磷脂經過腸胃消化吸收,會形成膽鹼,不但有助於神經系統和身體發育,還能健腦益智,提升記憶力;而膽鹼則能防止肝臟積存過量的脂肪,避免發生脂肪肝,因此在人體調控機制和卵磷脂的作用下,膽固醇的總量會維持恆定。

番茄與雞蛋是絕妙組合

番茄炒蛋為營養成分互補的絕妙組合,主要是因為番茄中的茄紅素和維生素,能維持血管壁的彈性,抑制自由基的生成,有效干擾癌細胞的增長擴散,還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作機率。

此外,雞蛋含有維生素B2能分解和氧化致癌物質,微量元素也都具有防癌作用,其中蛋白質可修復肝臟組織的損傷,而卵磷脂則可促進肝細胞再生。

不過,番茄的外皮比較不好消化,腸胃功能不佳或有胃潰瘍的族群,建議先將番茄去皮之掉之後再料理,非上述族群者,盡量連皮一起吃,這樣才會攝取到更豐富的茄紅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