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軍模擬接戰系統 陣亡秒知道

國軍城鎮戰對抗演練。(中央社)
國軍城鎮戰對抗演練。(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為因應敵情威脅,國防部舉行「加強戰備訓練」,由陸軍裝甲586旅、機步333旅進行實兵對抗;為追求擬真訓練,雙方不僅使用大量煙霧彈、震撼彈,還使用「實兵模擬接戰系統」,將雷射偵測設備配裝在官兵野戰服裝及武器載具,即時判定演練官兵受傷、擊殺狀況,以利於事後檢討。

陸軍步兵訓練指揮部6日配合國防部,於過年前夕辦理加強戰備行動,分別展示機步排專精訓練、運動科學簡介與體幹班訓練等課目,呈現國軍建軍備戰的成效。

陸軍說明,城鎮作戰一定是未來臺澎金馬的作戰戰場之一;城鎮戰有距離近、時間短、壓力大、節奏快等特性,因此陸軍自2019年11月開始執行機步排專精訓練,並區分為基礎訓練(編制武器射擊、小部隊戰鬥、城鎮戰及戰傷救護)及綜合訓練(4天3夜城鎮攻防對抗戰鬥演練)。

演練過程中,雙方兵力與裝備皆相同,每個排的兵力約30人,各自配備1輛CM32裝甲車、1輛CM33裝甲車、2輛CM34裝步戰鬥車,過程由紅軍(攻擊軍)的機步333旅,向擔任藍軍(守備軍)的陸軍裝甲586旅發起攻擊,進而讓官兵嫻熟城鎮作戰能力。

演訓過程中,雙方人員、車輛皆配備「實兵模擬接戰系統」,若被槍、炮、彈發出的雷射擊中,則被判定為死傷,陣亡者不得繼續參與後續行動,存活兵力也須即時救助傷者;攻守雙方皆運用大量煙霧彈、震撼彈,加上大量的槍、炮射擊聲響,場面相當震撼、逼真。

步訓部戰術組教官陳建江表示,對抗過程中,紅藍兩軍一定會竭盡所能掌握戰場主控權,而第四天更是日夜不間斷的對抗,伏擊、夜間襲擾、摸哨、拂曉攻擊等狀況會不斷出現,甚至特戰人員會在凌晨滲透;訓練情境不分下雨、酷熱及嚴寒,「因為戰場上不會有仁慈的敵人」,訓練也沒有劇本。

陸軍586旅機步連排長何懿修表示,比起以往可能較流於形式的演訓,現今的城鎮攻防對抗戰鬥演練,著重於讓官兵自由發揮,且貼近實際情況;排長可利用HR-93通訊系統聯絡各班班長,即時掌握兵力情況,並選定集合點整合兵力、往下個據點發動攻勢。

成立運動科學推廣中心

另外,為推廣科學體能訓練,陸軍步訓部成立「運動科學推廣中心」,導入多項科學儀器及一套運動訓練心跳監視系統軟體,可同時將百名官兵運動中的心肺狀態即時回傳,不僅可確保安全,更能對症下藥強化弱點。

步訓部表示,為了推動運動員戰士,步訓部的體育組自去年1月1日調整為「運動科學推廣中心」,師法國內運動科學專業理論、引進科學儀器;藉由體能幹訓班的課程修訂,增加運動科學課程,甚至開辦「運動科學師資班」,採系統性、計畫性及個別性科學化的訓練模式,並配合科技儀器提升官兵訓練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