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市府持續增設社區採檢站擴大採檢

桃園市長鄭文燦主持桃園市政府防疫專案會議,並表示市府將以最嚴格的防疫標準防堵隱形傳播鏈。(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主持桃園市政府防疫專案會議,並表示市府將以最嚴格的防疫標準防堵隱形傳播鏈。(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7日上午主持桃園市政府防疫專案會議時表示,桃園國際機場清潔人員群聚感染事件,昨(6)日晚間再新增4例本土確定病例,截至目前共累積確診12例,新增案例包括1例機場保全人員(案17371),3例為金嗓歌友會延伸案,分別為1例計程車司機(案17368),1例50多歲女性(案17369)及其同住家人(案17370)。

其中案17368、案17369,同為金嗓歌友會會員,與確診機場清潔人員(案17239)足跡多日重疊,市府將持續擴大匡列、擴大採檢,以最嚴格的防疫標準,防堵隱形傳播鏈。鄭文燦指出,市府7日將於忠貞市場附近的平鎮區第一市民活動中心增設社區採檢站擴大採檢,金嗓歌友會會員及其同住家人也皆會進行採檢,確保社區防疫安全。

鄭文燦表示,針對機場保全人員確診案例,考量保全人員值勤動線較為複雜,因此保全人員與負責區域均須完成採檢。而為加強機場防疫安全,目前防疫計程車司機必須每3日進行1次PCR採檢,機場清潔人員則須每日進行採檢,其餘機場人員部分,包括工作人員、服務人員、外包人員及貨運站等相關人員,原為每7日快篩採檢1次,也應提高採檢頻率。桃園國際機場有將近200個單位、高達3萬名工作人員,中央已在桃園國際機場設置前進指揮所,針對機場動線、工作人員防護、清消等原則進行檢討;有關防護衣、手套等穿戴原則,也請機場公司與相關單位務必加強教育訓練,尤其其中許多工作人員都是中高齡就業者,必須特別感謝他們的辛苦,給予更大的支持。

桃園衛生局說明本土案例匡列探檢情形。桃園衛生局說明本土案例匡列探檢情形。(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為找出潛在病例,防堵黑數及隱形傳播鏈,市府採取擴大採檢,確保社區防疫安全,目前市府除於龍岡大操場天幕廣場、北區客家會館、中壢區黎明公園、中壢區中正公園、桃園區中路運動公園等5處設置社區採檢站,以及金嗓歌友會專案採檢外,今再規劃於平鎮區第一市民活動中心增設採檢站,共7處社區採檢站,他也呼籲民眾若與確診者足跡重疊、或是身體不適、有肺炎疑似症狀等,請踴躍至社區採檢站或醫療院所採檢。

截至目前社區採檢站已累計採檢2,273位,除1位機場清潔人員陽性外,其餘採檢結果均為陰性。針對金嗓歌友會專案採檢,會員人數約800位,截至6日已完成採檢576位,其餘尚未完成採檢的部分,市府將持續進行採檢工作。

鄭文燦也談及,面對未來的入境高峰期,建議中央針對社區安全防線應提前部署,研擬二級警戒加強版措施,目前桃園已率先全面強化防疫措施,包括外出須全程佩戴口罩,除有飲食需求可免戴口罩外,其餘期間均得佩戴口罩,其他免戴口罩規定也全部暫停。鄭文燦也呼籲,防疫期間,除要落實量測體溫及酒精消毒外,個人防護提升也相當重要,請市民朋友提高警覺;此外,市府所舉辦的大型活動,如時間允許,將一律延期或縮小規模,以減少春節前的風險。

鄭文燦說明,為加強防疫安全,除防疫旅館工作人員每日均須進行唾液PCR採檢外,如尚未完整施打2劑疫苗的人員,應退出第一線工作,僅能於無風險區處理業務。此外,也請各防疫旅館嚴格執行24小時監視錄影,送餐或收垃圾也應落實無接觸原則,所有防疫規範仍須不斷強調、不斷要求,包含該進行的稽查均應確實落實。

鄭文燦談及,國際疫情發展仍相當嚴峻,中央擬縮短第三劑疫苗間隔時間至三個月,桃園預估符合資格者約68萬人,將請衛生局協助安排第三劑疫苗接種工作。同時,也呼籲第一至第三類高風險人員,包括機場工作人員、機組人員、防疫車隊工作人員、防疫旅館工作人員及第一線醫護人員等,應盡速完成第三劑疫苗接種,並達到百分之百接種率,以保護第一線人員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