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試住飯店交500字心得領5萬? 刑事局揭2022詐騙新招

刑事局預防科1月7日指出,飯店試住員徵才簡訊是今年首件假求職結合假投資的新興詐騙手法。(刑事局提供)
刑事局預防科1月7日指出,飯店試住員徵才簡訊是今年首件假求職結合假投資的新興詐騙手法。(刑事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

高雄一名洪姓女子收到一則「飯店試住員」的求職簡訊,誆稱只要拍照上傳並撰寫500字心得即可領取最高5萬元的薪資,未料,對方卻利用洪女求財心理設下圈套,不僅騙得個資、金融帳戶,更結合虛擬貨幣假投資手法詐財。刑事局預防科提醒,此為今年新興的詐騙手法。

刑事局預防科7日指出,洪女在新年後的第一個上班日收到徵才簡訊,內容提及「活動邀請飯店『試住員』」,只要在試住後於社群軟體中上傳500字心得、3張照片,就能領取1萬元至5萬元不等的薪水;甚至標榜免押金、零手續費、男女不拘等字眼吸引民眾詢問,佯稱只需提供身分證、銀行帳戶、提款卡作為實名制認證就能立刻工作。

洪女依簡訊內容透過LINE向「活動登記員」洽詢後,對方卻要求她與另名專員討論求職細節,實際上是利用民眾求財心理設下圈套,邀約加入投資比特幣等虛擬貨幣的行列;洪女誤信投資比特幣的獲利遠高於「試住員」後,便依對方指示匯款新臺幣7萬元至指定戶頭,事後因遲未領到本金、聯繫不上對方才驚覺受騙。

刑事局預防科分析,這是今年首件假求職結合假投資的新興詐騙手法,以內容聳動、薪資優渥的假徵才簡訊吸引民眾詢問後,再以騙取匯款或邀請投資等詐騙話術行騙。預防科提醒,網路求職陷阱多,更勿輕易相信高報酬率的投資標的、來路不明的投資管道,若獲利來源不明或獲利率顯不合理,極有可能是詐騙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