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8日起禁止探病 疫苗預約系統加開一天

因應疫情變化,臺北市長柯文哲(前中)率副市長黃珊珊(右2)、副市長蔡炳坤(左2)等人舉行記者會,說明北市因應作為。(中央社)
因應疫情變化,臺北市長柯文哲(前中)率副市長黃珊珊(右2)、副市長蔡炳坤(左2)等人舉行記者會,說明北市因應作為。(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方金媛/連線報導】桃園機場群聚案持續擴大,臺北市長柯文哲7日宣布,8日起禁止醫院探病,長照及安養護、精神照護機構也禁止探視。大型活動將採線上、線下同步辦理,並視疫情狀況隨時調整實體活動人流上限。他也主張,機場、防疫旅館、醫院工作人員應造冊優先接種第3劑疫苗。

柯文哲7日表示,北市新年大型活動很多,市府防疫會議已討論是否停辦,以1個月後登場的臺北燈節為例,今年將採用新戰略,一開始就準備線上、線下同步舉行,除了現場布置外,也會透過線上實況轉播。若疫情嚴重就會限縮現場人數,鼓勵大家到線上參與;若疫情狀況良好,就歡迎大家到現場欣賞,這是後疫情時代舉辦大型活動的原則。

柯文哲也提到,若守不住就會禁止內用,餐飲業者也要思考如何經營下去,過去一年外送平台獲益很多,市府的立場是「振興不如轉型」,若業者不建立外送系統就會變得很脆弱。而對活動廠商來說,北市主辦的活動都有保險,若在活動前一天臨時宣布停辦,會透過保險給予補償。

北市疫苗預約系統加開一天 第3劑最快10日開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7日宣布,第三劑疫苗間隔時間從5個月縮短為3個月,柯文哲認為,目前來說防疫旅館工作人員風險最高,其次是包含清潔、行政和機組員等人員在內的機場工作人員,而醫院收治確診者風險也很高,因此他主張應將機場、防疫旅館、醫院等3場所工作人員優先造冊,並在1週內接種第3劑疫苗,以免遭搶打潮排擠。

臺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也宣布,北市疫苗預約系統將再加開8日一天,已接種第2劑疫苗滿12週的民眾,可自早上9時到下午5時線上預約3劑,診所提供莫德納、醫院提供BNT,最快在1月10日起接種,至1月14日止。

而為鼓勵民眾接種疫苗,蔡炳坤表示,凡是在1月底前施打第1、2劑疫苗的民眾,皆可以獲得價值新臺幣200元的商品禮券;除了透過預約系統外,北市合約醫院也將於10日至14日加開莫德納、AZ、高端特別門診,提供民眾現場掛號。此外,針對長照機構及在宅長者,北市將重啟疫苗機動接種隊,提供第3劑疫苗接種服務。

北市516輛防疫計程車 司機每週PCR採檢一次

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臺北市有516輛防疫計程車,自8、9日會先全數進行PCR檢測,後續將分為五組(每組100人),每組駕駛可於每週固定日上午11時至下午2時,自行前往大佳河濱公園車來速採檢,市府會監控篩檢結果,並要求在1週內打滿第3劑疫苗。防疫巴士、篩檢巴士、篩檢通用計程車,也將每週至劍潭檢疫所採檢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