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國民黨籲開修憲國是會議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費鴻泰(中)、書記長陳玉珍(左)、立委曾銘宗(右)7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修憲應召開國是會議,凝聚社會共識。(中央社)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費鴻泰(中)、書記長陳玉珍(左)、立委曾銘宗(右)7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修憲應召開國是會議,凝聚社會共識。(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啟動修憲,國民黨立法院黨團7日表示,應召開修憲國是會議,凝聚社會共識。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則回應,修憲列車一樣要在軌道上行駛,修憲已展開,力拚今年2月底表決出立法院並展開公投。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6日召開第2次全體委員會議,通過本會期臨時會期間修憲委員會召委輪值順序及召開公聽會相關事宜。國民黨團立委因不滿民進黨召委在他們遲到1分鐘內推舉周春米擔任主席,質疑合法性並退席抗議,7日持續缺席委員會。

隨後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總召費鴻泰表示,過去在李登輝和陳水扁擔任總統的時代,修憲一定會召開國是會議,他向民進黨喊話,修憲是大事,至少要召開國是會議,凝聚社會共識。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則表示,修憲必須朝野有共識,目前共有75項修憲提案,每項提案至少有29名以上立委連署才能成案,背後代表著多少民意與各界期待,所以必須有審慎周全的審查程序,從75項修憲提案找出有共識的修憲案,才能符合修憲的程序正義。

曾銘宗說,修憲案送出立法院前必須有審慎、符合程序正義的審查程序,每案需舉行1至3場公聽會確保可行性,同時要以朝野共識為前提,不能表決。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在修憲委員會提案說明時表示,民進黨的修憲主張可以歸納為18歲公民權、廢考監五權變三權、降低修憲門檻及公投門檻、中央政府體制及立委選區劃分、基本國策等,這些是在民進黨開了無數次會議、歷經黨內外爭辯才有的共識,並在立法院推動修憲。

柯建銘表示,即使國民黨團不出席,修憲列車一樣要在軌道上行駛,修憲已經展開,憲改草案需在2月底經立法院表決、交由公民投票複決;呼籲國民黨團認真面對歷史時刻,不要連18歲公民權都要阻擋,歷史會看待這一刻,國民黨團不要自掘墳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