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全面採檢桃機9000人 鄭文燦:不可能零確診

桃園市長鄭文燦呼籲大家防疫千萬不要鬆懈。(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呼籲大家防疫千萬不要鬆懈。(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記者徐乃義、陳建霖、程動言/桃園報導】桃機群聚累計至9日已14例確診,桃園市長鄭文燦9日召開防疫會議,表示桃機擴大採檢,短短3天完成9千人採檢,一定會有新增的確診個案,不可能零確診,大家一定要有心理準備;鄭文燦也警告,雖然目前機場3條傳播鏈看來還沒有家庭傳播的現象,但以過往經驗來看,「不可能沒發生,通常一採看不出來,二採、三採才會陸續出現家庭感染。」

鄭文燦表示,桃園機場每天面對來自世界各國返國的國人和國外旅客,入境確診率大幅提高,一天將近3至4千人計算,一星期可達2萬多人,確診率是百分之2的話,那就相當高了。他說,不僅是夜班清潔人員,還有日班清潔人員,以及其他勞務人員,由3個醫院負責採檢,3天要完成9千人的採檢。

鄭文燦以金嗓歌友會為例,第一採後,家庭傳播鏈好像只有一位,不會!一定還會增加,大家不能掉以輕心!因為病毒的特性有潛伏期,還會找出口,只要一採發生一件,就等於社區發生一件,不要以為好像「在機場就匡在機場」,機場人員有居住地,居住地有家人、親友,家人親友也有家庭和職場,所以就有三個層面的傳播鏈要阻絕。

桃園目前居隔3百多人,日後還會再增加,因為大範圍的居隔,不僅是一採,還要二採、三採,如果是二採和三採有確診,一定要再匡列和隔離,疫情不會一天就結束。最近國外Omicron疫情爆發,機場入境確診率大幅提高,每個確診者的停留足跡都可能產生環境汙染,因此機場內要減少接觸風險,動線就要越短越好。

Omicron傳播力相當強且迅速,鄭文燦表示,目前確診的14例感染者中大都完成二劑疫苗接種,多以輕症為主,Omicron的感染能力不容小覷,平均一名確診者可以傳播5個人以上,所以一定要提高警覺,不可掉以輕心。從現在到過年「都是警戒期」,且北北基桃是同一生活圈,「風險不會只有在桃園」,呼籲大家防疫千萬不要鬆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