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借出超過百年 美國圖書館收到逾期還書

美國博伊西公共圖書館收到一本借出逾期超過一個世紀的書籍。(博伊西公共圖書館提供)
美國博伊西公共圖書館收到一本借出逾期超過一個世紀的書籍。(博伊西公共圖書館提供)

【記者張雨霏/編譯】美國愛達荷州首府的博伊西公共圖書館(Boise Public Library)日前收到一本借出逾期超過一個世紀的兒童書籍——出版於1907年的《麗貝卡的新編年史》(New Chronicles of Rebecca),其保存狀況非常良好,但目前還不清楚是誰歸還了這本書。

博伊西公共圖書館臨時通訊經理德里伯根(Lindsey Driebergen)告訴《紐約時報》,《麗貝卡的新編年史》是在去年10月底到11月初期間被歸還給附近的花園城圖書館(Garden City Library),該館工作人員又將這本書轉送到博伊西公共圖書館,因為書上還有現已關閉的博伊西市卡內基公共圖書館(Carnegie Public Library)的標籤。

依據書中的借閱紀錄表,這本書最後一次出借是1910年,館方表示該書已在1912年被列為丟失。德里伯根表示,館方不清楚是何人歸還了這本書,也不清楚這一個多世紀以來這本書身在何方。館方在臉書上指出,出借書籍的逾期罰金若以一天2美分計算,這位逾期111年還書的借書人應被罰803美元,不過該圖書館在2019年已經取消了逾期罰款。

該圖書館決定將這本消失了一個多世紀的珍貴書籍陳列在特殊館藏架上,人們可以在館內瀏覽,但禁止借出。◇

美國博伊西公共圖書館收到一本借出逾期超過一個世紀的書籍。美國博伊西公共圖書館收到一本借出逾期超過一個世紀的書籍。(博伊西公共圖書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