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穿得越少越保暖?羽絨衣穿法顛覆你的觀念

輕快又保暖的羽絨衣是禦寒的好選擇,但如果穿搭錯誤會令保暖效果大打折扣,正確的穿搭方式到底是什麼呢?(Shutterstock)
輕快又保暖的羽絨衣是禦寒的好選擇,但如果穿搭錯誤會令保暖效果大打折扣,正確的穿搭方式到底是什麼呢?(Shutterstock)

文/蔡雅
在一年中最冷的時候,很多人穿衣裡三層外三層,卻依然感覺寒氣逼人。輕快又保暖的羽絨衣是禦寒的好選擇,但如果穿搭錯誤會令保暖效果大打折扣,正確的穿搭方式到底是什麼呢?

日本自然療法名醫川島朗醫師表示,冷天穿搭要有暖度,需要加厚衣物的空氣層,來提升保溫效果,羽絨衣是不錯的選擇。尤其寒冷天氣在戶外長時間排隊等情況下,他推薦穿輕快蓬鬆的羽絨衣,因為「太重、包裹太緊的衣服反而讓人感到寒冷。」

實測:羊毛衣PK羽絨衣

UNIQLO曾有一項實測也表明了這一點。該測試分別讓穿無縫羽絨衣和羊毛大衣的人,在 3°C 的戶外環境中靜待2小時,來測試衣服內部的溫度。

這項測試中,穿羽絨衣者內搭了2件衣服:貼身內衣+抓絨衫;穿羊毛大衣的人內搭了4件衣服:貼身內衣+棉質T恤+法蘭絨襯衫+ 抓絨衫。

測試結果顯示, 羊毛大衣內的溫度在最初10分鐘內,比羽絨衣高出大約攝氏1度,但10分鐘後溫度開始下降,之後一直維持在攝氏31~32度之間。而羽絨衣內的溫度5分鐘後才開始緩慢上升,半小時之後一直保持在攝氏33~34度的狀態,比羊毛大衣高出大約攝氏2度。

羽絨衣越貼近肌膚效果越好!

不過,不是穿了羽絨衣就一定感到很暖和。因為羽絨材質冬裝的保暖原理是,依賴人體將自身熱量傳遞到羽絨衣,再靠形成的一層保護屏障,鎖住人體溫度,阻隔外界冷空氣入侵,因此羽絨衣越貼近肌膚保暖效果越好。川島朗表示,如果穿了羽絨衣,裡面就不用再穿那麼厚的衣服了。

目前很多人流行的洋蔥式穿法,即在羽絨衣內面層層穿搭,先穿一件貼近皮膚的T恤衫或保暖內衣,第二層再套一件厚毛衣、針織衫或厚衛衣等,但這樣的穿法反而使身體熱量傳遞不到羽絨層,從而無法最大限度保留人體自身的熱量。

同樣的原理,我們床上蓋的羽絨被也起著同樣的作用。川島朗建議冬天這樣蓋羽絨被更保暖:「最好在羽絨被上面放一條毯子,這樣可以在密封空氣下讓你自己的體溫加熱。」

內穿羽絨衣 時尚又保暖

根據優衣庫的一項調查表明,3人中有1人擔心穿著太厚太重而顯得臃腫。近年,可以避免這種臃腫的一種內穿羽絨衣開始流行。

內穿羽絨衣質地相對輕薄,領子樣式除了高領,還有受歡迎的圓領、V形領,很受上班族的青睞。造型師小山俊建議,在貼身內衣外搭配這種內穿羽絨衣,外面再穿上一件春秋才穿的風衣,既時尚又保暖,不會給人臃腫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