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時代革命》僅臺上映 導演:珍惜這份自由

《時代革命》紀錄2019年香港人爭取民主自治的抗爭運動。(《時代革命》提供)
《時代革命》紀錄2019年香港人爭取民主自治的抗爭運動。(《時代革命》提供)

【記者馬維芬/臺北報導】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時代革命》11日定檔,將於2月25日在臺獨步全球上映,導演周冠威特別錄製的問候影片,表示目前這部片不能夠在香港上映,希望大家珍惜這份自由。

紀錄片《時代革命》以2019年香港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運動為背景,曾經繁榮輝煌的香港,一夕之間成為對抗獨裁統治的戰場。當政府失去良心,人民該何去何從?

電影透過抗爭運動中七組不同示威者的視角,包括被暴打的記者與社工、守護孩子的老農與「家長車」車手、封鎖線外的救護員、丟汽油彈的勇武大學生,以及留下遺書的中學生等,詳實紀錄香港人民捍衛他們應得的自由與民主過程。為保護工作人員安危,《十年之自焚者》、《幻愛》導演周冠威歷時兩年秘密拍攝與製作完成《時代革命》。

該片2021年7月獲邀法國坎城影展「特別放映」單元世界首映,直到放映最後一刻仍保密到家。當電影在坎城播畢,片中真實呈現香港人民與政府、警察在街頭抗爭的景象,震撼外媒、引發國際矚目,電影權威媒體《綜藝報》(Variety)更以「坎城影展做了外交豪賭」作為標題報導。

隨後《時代革命》於去年金馬影展放映,激起全場觀眾高昂情緒,不少在臺港人在影廳內吶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香港人加油」口號,不僅奪下金馬影展觀眾票選獎冠軍,更勇奪第58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導演周冠威當時發表感言:「《時代革命》最後片尾寫上『香港人作品』,我很希望這部作品是屬於每一個有良知、有公義,為香港流過眼淚的香港人。」他也說到,製作這部電影的過程當中,他哭過很多次,好幾次都靠這部電影去自我安慰,去宣洩憤怒、仇恨,去面對他的恐懼與創傷。

目前《時代革命》終於將在臺灣正式上映,作為目前全球唯一院線上映的地區,臺灣的民眾將可以透過大銀幕,親眼見證當時香港這段抗爭運動的始末。由於導演周冠威無法親自到臺灣宣傳,他也特別透過錄製影片問候臺灣觀眾,以及眾多在臺的香港同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