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小摩:美今年復甦強勁 聯準會或升息4次以上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執行長戴蒙。(Michel Euler / POOL / AFP)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執行長戴蒙。(Michel Euler / POOL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摩根大通集團(JP Morgan Chase,又稱小摩)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近日表示,美國今年將迎來過去幾十年來最佳的經濟成長;同時認為美國聯準會(Fed)將在今年至少升息4次,與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經濟學家的看法不謀而合。

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週一(1月10日)報導,戴蒙在小摩第40屆健康醫療大會(Healthcare Conference)表示,2022年將實現有史以來最好的成長,或許是大蕭條以來最佳,2023年的表現預計也會不錯。

戴蒙指出,消費者的資產負債表從未像現在一樣好,消費者支出比疫情前高出25%,同時償債率是過去50年有紀錄以來最佳。

高盛集團最新研究報告預估,Fed將在今年升息4次,戴蒙也認同這一看法,並提到,如果Fed不採取進一步的行動,只升息4次的話,自己反而會感到驚訝。戴蒙說,「通膨情況可能比Fed想的情況更糟,升息的幅度、次數也可能超出投資人的預期」,但他認為,即便Fed升息次數可能超出投資人預期,經濟仍會成長。

戴蒙表示,雖然基礎經濟看起來很強勁,但隨著Fed開始行動,股市投資人要有心理準備,因為可能會面臨動盪的一年。他也表示,隨著利率上升,加上各界重新做出預測,今年市場將出現很大的波動。但若是Fed放慢速度,將實現所謂的「軟著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