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灣前途不能全靠美國 丁渝洲:國家要自己救

退役上將、前國安會祕書長丁渝洲11日表示,美方若涉入臺海衝突,將面臨立國200年來最大的戰爭風險,臺灣不能把前途完全寄託在美國身上,「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記者吳旻洲/攝影)
退役上將、前國安會祕書長丁渝洲11日表示,美方若涉入臺海衝突,將面臨立國200年來最大的戰爭風險,臺灣不能把前途完全寄託在美國身上,「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記者吳旻洲/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持續對臺進行軍事恫嚇,前國安會秘書長丁渝洲11日表示,臺灣應加強不對稱戰力、避免踩「紅線」讓中共有出兵藉口。同時也應考量,美方若涉入臺海衝突,將面臨立國200年來最大的戰爭風險,臺灣不能把前途完全寄託在美國身上,「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復興崗文教基金會11日舉行《政戰風雲路》新書發表會,該書由前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副校長、佛光大學公共事務系教授王漢國擔任主編,內容旨在闡述國軍為何需要政戰?以及政戰的真實價值何在?並說明國軍從反共復國轉型為政治作戰的時代背景。

該場發表會邀請前總統陳水扁任內擔任國安會秘書長的退役上將丁渝洲、復興崗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退役上校李天鐸等人出席。

丁渝洲致詞時表示,第二次世界大戰為人類幾千年歷史之中,最重要的分水嶺,在此之前,皆是列強以軍事手段奪取他國利益,不過在二戰之後,縱使戰爭依然發生,但迄今70多年來,並未發生民主國家之間的戰爭,表示人類越文明,戰爭爆發的機會就越小。

對於當前的兩岸局勢,丁渝洲表示,中共整體國力增強,投入龐大資源建軍備戰,臺灣資源、人力、經費有限,無法也不可能與中共「軍備競賽」,因此必須積極強化不對稱戰力、提高幹部素質與部隊訓練,並運用政治作戰提升官兵袍澤精神戰力,進而促進軍民真正團結,才能產生力量、自信嚇阻敵人。

丁渝洲引用英國雜誌《經濟學人》去年5月的報導,稱「臺灣是全球最危險的地方」,他認為此言論並沒有錯,臺灣目前確實正值兩岸關係的嚴峻時期。

他認為,「中共不會為了急於統一而發動戰爭,但中共會為了反對臺獨不惜一戰」。因此臺灣當前優先採取的措施,就是不踩「紅線」,不讓中共有出兵藉口。

丁渝洲認為,若美國參與臺海的軍事行動,將面臨立國200年來最大的戰爭風險。美國、中共對臺灣衡量的價值有相當大的落差,對中共而言,臺灣主權屬於其最核心的國家利益,沒有絲毫妥協的空間,但臺灣在美國心中的價值,隨時都在變化。

他認為,當美、中關係緊張,臺灣價值就高;當美、中關係和緩,對美國而言,臺灣根本就沒有價值,因此他要強調,美國不能夠無視中共對維護國家主權的堅強意志和決心。

他說,美國現在面臨的是世界上軍事心理最強大的對手,在1996臺海危機時,美國航艦進入臺灣海峽,當時中共毫無反應,而1999年美國誤擊中共南斯拉夫大使館,中共因此全力投入建軍備戰工作,廿年來建軍速度飛躍式進步,美國在臺海的軍事優勢已發生重大改變,美國不應低估中共軍隊的實力。

丁渝洲說,若美、中爆發戰爭,將是當前最強2國的戰爭,若要分出勝負將相當慘烈。中共為了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將不計一切代價、付出幾十萬人傷亡爭取勝利,反觀美國,若參與介入他國的戰爭,可以打多長的時間?可承受多少傷亡?是否得到美國人民支持?都是美方要審慎思考之處。

丁渝洲強調,他說這些話的目的不在於反美,臺灣當然需要美國,也重視與美國的友誼,並期望繼續獲得支持與協助,但不能把前途完全寄託在美國身上。他表示,世界上沒有永久的朋友,也沒有永久的敵人,卻只有永遠的利益,「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他呼籲,國軍要加強不對稱作戰能力、加強幹部訓練,運用政治作戰提升競爭力,軍民團結一致,嚇阻敵人。但兩岸主政者不要誤判情勢,因兩岸同文同種、炎黃子孫,雙方領導人應以生為念,以善意、耐心與和平手段解決兩岸關係,這是2,300萬人民的心聲。

丁渝洲同時呼籲,軍隊國家化,他說提起此事是因為當前政治環境險惡,從未像當前如複雜,國家認同產生問題、統獨紛爭、政黨惡鬥,種狀況下軍人很為難,因此希望國軍幹部特別是政戰幹部,嚴守自己的立場,遵守憲法,效忠國家,保持中立,國軍真正作到國家化,才能奠定國家安全與社會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