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美國警犬出任務!揪出校園潛在病毒

示意圖。(Shutterstock)
示意圖。(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美國麻州兩隻受過訓練的警犬,可藉由靈敏的嗅覺聞出COVID-19(中共病毒)。警方近日派牠們到幾所學校出任務,希望能提早發現病毒,並採取防範措施。

據WBZ電視臺報導,這兩隻一歲大的拉布拉多犬杭塔(Huntah)和杜克(Duke),隸屬於布里斯托縣警長辦公室(Bristol County Sheriff’s Office)。牠們被訓練來嗅出病毒,就像偵測毒品或武器一樣。

該縣警官道格拉斯(Paul Douglas)表示,無論是COVID-19、Omicron或Delta,杭塔和杜克都能嗅出來。即便在未來半年內有新的變異毒株出現,但COVID-19就是COVID-19。

道格拉斯說,如果這兩隻小狗在桌子、鍵盤或垃圾桶等地方嗅到病毒,牠們會坐下來向帶牠們的警察示意,這意味著這些地方已經曝露在病毒中,有需要進行清理。

他說:「有關COVID-19的好消息是,它很容易摧毀。它不像化學物質。(只要用酒精)噴灑和擦拭,就能消滅病毒。」

他還提到,如果有學生在教室裡面,這兩隻小狗也會進去,但牠們只是從他們身邊經過。牠們也會偵測學生的書包表面有沒有病毒。

科學家說,小狗偵測COVID-19的準確率高達99%。

杭塔和杜克是在去年7月,正式就任布里斯托縣警長辦公室的警犬。牠們服務的地點包括該縣的學校、非營利機構、養老院、公共安全設施、醫療設施等。

布里斯托縣警長辦公室也指出,這兩隻小狗主要還是用於環境偵測,不能取代人體COVID-19的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