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小茴香溫中散寒,治寒疝腹痛

小茴香有兩大作用,一是治療寒疝腹痛,睪丸偏墜脹痛,痛經,小腹冷痛。(Fotolia)
小茴香有兩大作用,一是治療寒疝腹痛,睪丸偏墜脹痛,痛經,小腹冷痛。(Fotolia)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小茴香為繖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茴香的果實,古稱「蘹香」,性味辛溫,歸肝、腎、脾、胃經,功效主要是散寒止痛,理氣和中。 

小茴香有兩大作用,一是治療寒疝腹痛,睪丸偏墜脹痛,痛經,小腹冷痛。治寒疝腹痛,常與烏藥、青皮、高良薑等同用,如〈天台烏藥散〉;小茴香可以炒熱,布裹溫熨腹部。在治療肝氣鬱滯,睪丸偏墜脹痛,可與橘核、山楂等同用。治肝經受寒之少腹冷痛,可與當歸、川芎、肉桂等同用。 

清朝末年,俄羅斯富商米哈伊洛夫乘船遊覽杭州西湖,突然疝氣發作,臉色發白,頭冒冷汗。隨行的俄羅斯醫生束手無策,船夫靠岸,找來一位老中醫。他用小茴香一兩,研成末,使其用紹興黃酒送服,一會兒工夫,米哈伊洛夫疝氣疼痛奇蹟般消失了,一時傳為佳話。 

小茴香另一作用為治療脾胃虛寒的脘腹脹痛,食少吐瀉。可與白朮、陳皮、生薑等同用。《開寶本草》中記載:「主膀胱、腎間冷氣及盲腸氣,調中止痛,嘔吐。」 小茴香含揮發油,油中主成分為茴香醚、小茴香酮等,能增強胃腸蠕動,在腹氣脹滿時,能促進氣體排出,減輕疼痛。 

咖哩中的孜然,就是小茴香做的,味道芳香濃郁,與肉類料理最對味。小茴香有殺菌防腐的效果,可以暖胃去寒,改善消化系統問題、提振食慾。其強烈香氣且略帶辛辣的口感,能去除牛、羊肉的腥羶味,還可解油膩、增加食慾,經高溫熱後香氣更濃烈。小茴香可與辣椒、丁香、薑、檸檬草、芫荽調製咖哩,搭配作為肉類的調味。 

八角茴香常常被稱為大茴香、八角,性味功效與小茴香相似,但力度較弱,主要用做食物調味品。用法與小茴香同。在中國菜中,於紅燒、滷味和五香等燉煮的厚味菜餚中常使用八角茴香,也是五香粉的成分之一,在中國南方和越南是米粉湯的調味料。

八角茴香所含的莽草酸是製造抗病毒藥物奧司他韋(Oseltamivir)的合成原料之一。奧司他韋,商品名為克流感(Tamiflu),是一種抗病毒藥物,用來治療或預防流感病毒。 

八角茴香可作為食慾抑制劑,促進肝腎功能與消化功能,可以清肺,減輕腹部疼痛、腸胃脹氣和腸胃道痙攣,可治療胃酸過多,對化療與放療的病人有益。◇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