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防中共藉冬奧監控 荷蘭禁選手帶手機筆電

圖為抵制2022北京冬奧的標示。(記者李奕/攝影)
圖為抵制2022北京冬奧的標示。(記者李奕/攝影)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荷蘭媒體週二(1月11日)報導,為了防止中共的間諜活動,參加2月北京冬季奧運會的荷蘭運動員需要把手機和筆記型電腦留在家中。

此前一天,德國反禁藥組織(NADA)警告,運動員在中國食用肉類時,有可能意外攝入「克倫特羅」(Clenbuterol)。克倫特羅是一種瘦肉精,可讓牲畜在屠宰前增加瘦肉、減少脂肪,也是運動賽事規定禁止的興奮劑。

荷蘭媒體《民眾報》(De Volkskrant)週二報導,消息人士說,荷蘭奧委會(NOCNSF)緊急建議運動員和其他人員不要將任何個人設備帶到中國,這是荷蘭奧委會發布的一系列措施之一,以應付中共情報人員的任何潛在破壞。這是該國前所未有的舉措。

NOCNSF發言人斯洛特(Geert Slot)表示,此次荷蘭運動員對中國之行風險評估的一部分,就包括當地的網路安全。但他拒絕就任何具體措施置評。

「當然,網路安全的重要性這些年來越來越顯著」,斯洛特說,「但中國(共)已經完全封鎖了網路,這是一個特殊的案例。」

消息人士告訴《民眾報》,荷蘭團隊成員在中國期間,將配備未使用過的設備,以保護他們的個人數據免受中共監控。

預計至少有30名荷蘭運動員將參加2月的北京冬奧,主要是競速和短道滑冰項目。

瑞典憂疫情 不派官員赴北京

瑞典體育部長伊格曼(Anders Ygeman)週二表示,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瑞典將不派遣任何政府代表參加北京冬季奧運。伊格曼接受瑞典通訊社(TT News Agency)訪問表示,「這並非外交杯葛」。

美國、加拿大、澳洲和英國都決定外交杯葛北京冬奧,抗議中國侵犯人權行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