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Omicron難防控 高盛下調中國經濟預測

高盛集團將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的預測下調至4.3%。(GREG BAKER / AFP)
高盛集團將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的預測下調至4.3%。(GREG BAKER / AFP)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由於遏制高傳染性的Omicron病毒株難度增加,高盛集團將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的預測下調至4.3%。

包括高盛首席中國經濟學家Hui Shan在內的經濟學家們在報告中表示,高盛此前預測中國經濟成長為4.8%,有關疫情的限制措施拖累了0.9個成長點,這將被貨幣和財政寬鬆政策部分抵消,所以高盛將經濟成長率預期從4.8%下調至4.3%。

高盛的經濟學家表示,隨著中共推行所謂的「零容忍」政策,中國將會在2022年第一季度感受到防疫限制措施帶來的負面影響。假設中共在冬季之後可以控制住疫情,他們認為經濟會在下一個季度出現反彈。

此前,投行摩根士丹利最新研究報告表示,如果Omicron病毒株在中國擴散並導致多個城市封鎖,中共清零政策的成本可能超過得益,預計中共將在第一季依靠基礎設施資本支出和第二季的減稅,來減輕相關影響。

目前高盛對2022年中國第一季度的經濟成長預測為4.9%,將有0.6~0.7個百分點的下行空間。高盛認為,中共可能調整防疫政策的兩大條件是:一是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的威脅進一步減弱,二是疫苗效力提高,而這兩個情況不太可能在今年下半年之前發生。

「這與之前的爆發相反,當時製造業的彈性有助於緩解消費疲軟。」高盛認為,Omicron的高傳染性可能使中共在多個城市升級防疫封鎖措施,這將是自去年4月以來首次。

上週,中共確認天津出現了首例中國本土傳播的Omicron病例,這引發當局對天津1,400萬居民進行集體篩檢,但是隨後廣州、長沙、深圳、浙江、江蘇等省市發現Omicron病例,目前中國有2千萬人處於封城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