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12日新增1本土舊案 柯P:收治180人無重症

北市市長柯文哲12日在防疫記者會上表示,疫情會偏向流感化,臺北市醫院目前收治180例確診者為例,無任何需要插管的重症案例。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北市市長柯文哲12日在防疫記者會上表示,疫情會偏向流感化,臺北市醫院目前收治180例確診者為例,無任何需要插管的重症案例。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12日新增1例中共肺炎本土個案(案17588),臺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此個案為醫院看護,10日採檢後確診,但Ct值為較高的34,研判為舊案、傳染力較低。他也提到,雖然目前入境者至少接種2劑疫苗、2天內PCR檢測陰性,但11日仍在機場攔截逾50例確診者,匪夷所思。

柯文哲12日指出,北市新增一例確診者為醫院看護,是北投區60多歲男性,10日因進出醫院PCR採檢後確診、Ct值34;北投區明德郵局、7-ELEVEN明德門市11日暫停營業,是依照SOP進行清消。經複驗後,Ct值高達40,因此判定為舊案,呼籲民眾不用恐慌。

而讓柯文哲不解的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2日公布新增92例境外移入個案,尤其是機場一天就攔截超過50例,但目前大家都打過2劑疫苗,2天內PCR篩檢也是陰性,令人匪夷所思,仍需進一步研究。他認為,疫情會偏向流感化,以臺北市醫院目前收治180例確診者為例,無任何需要插管的重症案例,可作為未來防疫政策的參考。

年關將近 北市規劃逾300間專責防疫旅館備戰

至於北市醫院的量能,柯文哲表示,目前臺北市區域級以上醫院開設專責病房585床,空床數現有349床,但他主張,輕症患者應集中收治,如果每家醫院都收治確診者的風險太高,當三總、和平醫院收不下時才會分散至其他醫院,北市每天都會盤點病房數。

而考量年關將近,柯文哲說,北市將會準備開設「防疫專責旅館」,因為輕症確診者的處置重點在於隔離,只要防止傳染給別人即可,同時也能減輕醫院的壓力、維持正常運作;若有轉重症跡象時才會住院。副市長黃珊珊補充,目前已規劃300間以上,新加入的旅館會優先做為防疫專責旅館,原有的防疫旅館則提供居家檢疫者入住。

此外,柯文哲也提到,臺北市在2週內已完成165家防疫旅館空調檢查,合格或改善完畢者有159家;輔導改善中5家,會在當天或3天內改善完畢,包含調整空調排氣量、增加排風設備等;另有1家尚在整理報告中。北市聯醫的團隊也將每週查核一次,不符SOP的業者,需在3天內改善並回傳紀錄。

疑似院內感染案採檢300餘人 尚未擴大

針對北市聯醫中興院區疑似群聚感染案採檢情形,北市衛生局表示,截至12日中午已匡列醫院醫護、清潔人員及相關接觸者64人居家隔離,其中58人採檢陰性、6人待採檢;並擴大採檢相關接觸者98人,其中30人陰性、68人檢驗中。女護理師(案17570)男友(案17572)職場及相關接觸者匡列11人居家隔離,其中10人陰性、1人檢驗中,擴大採檢49人。

另名確診護理師(案17571)同住家人3名採檢均為陰性,其中2人就讀的國小,已安排57名師生採檢,目前有36人陰性、21人檢驗中;課後補習班也已採檢師生44人,其中5人檢驗陰性、39人檢驗中。至於臺北市是否會跟進桃園提早放寒假的作法,柯文哲表示,桃園疫情較嚴重,而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與家長會等討論後,目前不打算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