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御用防疫專家 旗下公司涉散毒被查

臨床檢驗中心示意圖。(WANG ZHAO / AFP)
臨床檢驗中心示意圖。(WANG ZHAO / AFP)

【記者李淨、蔡艾莎/綜合報導】曾多次為中共防疫站臺的中國工程院院士、被稱為「中國頂級防疫專家」的鍾南山,其旗下公司因涉嫌「傳播病毒」遭當局調查。鍾南山曾多次為中共隱瞞疫情「甩鍋」,如今其公司出事,也被網友譏諷「終於翻車」。

1月12日,中共河南省許昌市公安局通報稱,鄭州金域臨床檢驗中心有限公司(下稱「鄭州金域」)區域負責人張某東違反《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實施會引起新冠病毒(中共病毒)傳播或導致嚴重傳播風險的行為。

張某東被當局以涉嫌刑事犯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目前該案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據界面新聞報導,在微博、股吧等中國社交平臺上,有網友稱鄭州金域涉嫌在當地新冠檢測中丟失樣本,並偽造檢測結果。

雖然中共官方並未對此案詳細說明,但在過去兩年來,中國的北京、河北、天津等地多起疫情中,都曾出現過檢測機構涉嫌違反《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偽造檢測結果或違反操作流程等情況。

金域醫學承擔大量核酸檢測

公開資料顯示,鄭州金域主要業務範圍覆蓋醫學檢驗、病理診斷等多個服務領域。自疫情爆發以來,鄭州金域承擔了鄭州市近1/3的人員核酸檢測任務,截至2021年10月,累計檢測超1千萬次。

金域醫學檢驗集團在中國的相關企業共有73家,遍及中國多數省市,其中以廣東省最多。金域醫學還先後在湖北、廣東、吉林、北京等中國31個省市區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進行中共病毒核酸檢測,截至2021年9月30日累計檢測量超過1.7億人次。

據新浪網報導,2016~2017年中國正值深化醫療衛生體制改革的時期,醫療服務價格改革成為改革重點,第三方醫學檢驗(ICL)因而迎來熱潮。在此背景下,很多醫院把血液或組織標本交由第三方專業醫學檢驗機構做檢測。

向各類醫療機構提供醫學檢驗及病理診斷外包服務的金域醫學,因而脫穎而出,成為中國規模最大、檢驗實驗室數量最多、覆蓋市場網路最廣、檢驗項目及技術平臺最齊全的第三方醫學檢驗龍頭企業。

相關指控 金域醫學均否認

對於網路上出現「主動傳播病毒」、「丟失樣本」、「偽造數據」、「瞞報數據」等傳言,金域醫學集團在官方微博予以否認。

香港01報導,金域醫學在聲明中稱,將繼續配合警方調查,並及時向公眾公布調查結果。對於惡意造謠傳謠者,公司將保留依法追究其法律責任的權利。

被當局調查的消息也對金域醫學的股價造成衝擊。截至1月12日下午收盤,金域醫學股價重挫5.79%;總市值為424億人民幣,較上一交易日蒸發26億人民幣。

根據中共官媒新華財經此前報導,金域醫學成立之初,是鍾南山擔任院長的廣州醫學院(廣州醫科大學前身)的校辦企業。2018年9月,金域醫學與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聯合成立「臨床呼吸道病毒診斷與轉化中心」,鍾南山親自擔任主任。

報導稱,目前由37位知名專家組成的金域醫學學術委員會,也是鍾南山任主席。鍾南山是金域醫學二十多年發展的指導者、引領者。

網友:鍾南山翻車  為防疫失敗背鍋

自從武漢爆發疫情並蔓延全球後,鍾南山曾多次為中共隱瞞疫情的行為「甩鍋」。2020年8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授予鍾南山「共和國勛章」。如今鍾南山旗下公司因涉嫌「傳播病毒」被查,也引起輿論關注和熱議。

有網友說,「為黨洗地的鍾南山終於翻車,現在他要為黨抗疫失敗背鍋。」還有網友說,「鍾南山父子旗下的公司散毒被查,當年廖月琴不堪中共文革折磨而自殺,50年後,其子鍾南山深情演唱『我把黨來比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