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掮客介入潛艦國造?海軍闢謠

圖為國造潛艦模型。(總統府提供)
圖為國造潛艦模型。(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對於國軍積極推動的潛艦國造案,有媒體報導,質疑前海軍顧問郭璽插手潛艦國造案;海軍13日表示,報導內容並非事實,海軍自2019年5月與台船簽約後,從未與郭璽接觸,且潛艦國造案的專業團隊均完成安全調查及保密切結書簽署,並依約要求嚴守保密規定,將持續做好風險管控。

有媒體報導,海軍多次強調「潛艦國造」不會有軍火商或掮客介入,不過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近日曝光的一段爆料音檔顯示,前海軍司令部顧問郭璽對潛艦技術顧問廠商誇口,說自己可以直通負責潛艦的核心將領,暗指自己在潛艦國造計畫「地位相當特殊」;立委要求軍方及檢調深入釐清事實。

對此,海軍司令部表示,報導內容並非事實,潛艦是國家安全重要的關鍵戰力,也是國防建設重要指標,海軍秉持審慎、嚴謹的態度管控,全案現在均依計畫節點推動執行。

海軍說,潛艦國造案自2019年5月與台灣國際造船公司簽約迄今,海軍從未與報導中指名的郭璽接觸;郭璽的言行屬個人行為,均與海軍無關。籲請媒體善盡職責、勿妄加臆測,避免混淆社會大眾視聽。

海軍表示,潛艦國造專案團隊(含外籍技術協助)均已完成安全調查、保密切結書簽署;若有違反保密規定者,經查證屬實,將依法究辦。

海軍強調,將持續做好風險管控,並在立法院、監察院監督下完成潛艦國造、籌建可恃戰力,籲請國人支持。

台船:廠商內部惡鬥 向媒體爆料

另外,媒體還報導,在潛艦國造中,英屬海外領地直布羅陀的Gavron Limited(GL)公司為台船技術顧問,而韓國「技高策略公司SI INNOTEC(TAIWAN)」為海軍技術顧問。

報導提到,有知情人士爆料,郭璽從去年中開始,就不斷與SI的技協顧問遲城昊、翻譯小強、負責品管的科長河慧周數度碰面;郭璽在去年的一次會面中表示,Gavron Limited是詐騙集團,而「SI INNOTEC(TAIWAN)」技術顧問很爛,一點都沒有幫助。

對此,台船回應,因為第一次設計與建造潛艦,公司本身能量不足,必須尋求國外具備設計與建造潛艦的廠家協助;因此,進行設計、建造技協選商作業過程中,海軍與台船除了透過各種管道外,也協請郭璽提供商源。

但台船也強調,郭璽並未參與評選過程、議價與議約作業;至於郭璽是否曾說Gavron Limited與技高策略是「詐騙集團」。台船表示,那只是開玩笑的說法,遭媒體斷章取義而造成社會大眾的誤解。

台船表示,在嚴格考核下,2019年起已汰除19名不適任人員,技協公司也更換合格的新顧問遞補;有顧問合約期滿後,不再獲續聘而心生怨懟又有意另組團隊分食大餅,因而向媒體爆料。台船表示,整起事件是「廠商內部惡鬥」。

台船並說明評選過程——在設計技協評選過程,台船表示,共邀8家廠商投標,部分資格不符沒投標,最後有兩家擇優評選;其中一家報價較高且尚未取得輸出許可,因此最後由Gavron Limited公司獲得合約。

台船也表示,技協團隊各項評選有評選機制,並須經過海軍嚴格把關與審查,不可能直接指定特定廠商;潛艦國造案有立法院與監察院監督,各項品質把關可受公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