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藍缺席公聽會 綠憂修憲無法成案

立法院第10屆修憲委員會首場公聽會13日舉行,民進黨立委周春米(前排左4)擔任主席,休息時間和與會學者及同黨立委合影。(中央社)
立法院第10屆修憲委員會首場公聽會13日舉行,民進黨立委周春米(前排左4)擔任主席,休息時間和與會學者及同黨立委合影。(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修憲委員會13日舉行首場公聽會,但國民黨沒有任何立委參與,也未推薦學者、專家表達看法;多位民進黨立委上臺發言譴責,擔憂在高門檻下,修憲將無法成案,呼籲國民黨應回來參加修憲委員會,不要錯過修憲的歷史時刻。

立法院第10屆修憲委員會13日舉行第一場公聽會,朝野四黨中,僅國民黨缺席未參與。參與公聽會的民進黨、民眾黨、時代力量立委發言時,都同意現在是修正《憲法》最關鍵的「憲法時刻」。

由於修憲案要進入投票程序的第一道門檻,要有立法院院會3/4立委出席、總計85席,並且出席者3/4同意後,才能夠正式成案;公告半年後再交由人民投票複決,門檻非常高,若少了國民黨立委的支持,立法院要通過修憲案是絕對無法辦到的事。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發言時表示,國民黨雖提出修憲案,但卻未參加公聽會,未來參與審查的可能性也不高;希望國民黨盡快放下公投案或補選案的失敗,好好研究國家的民生大計,否則未來選民將會做出抉擇。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則說,對國民黨至今仍不願開啟修憲對話表達譴責;她認為國民黨也訴求相同提案,如今的做法卻是違背對人民的誠信,將導致修憲淪為一場空。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則認為,執政黨既然是多數,希望能多包容在野黨的提案跟想法;國民黨應趕快回來修憲場域,否則這就是少數否決多數。只要國民黨不願意回來,就是否決所有修憲努力;希望朝野各黨派把握歷史機遇。

輔仁大學學士後法律學系助理教授姚孟昌在公聽會上表示,憲改不應淪為一黨修憲,但也不應是任何一黨即可阻擋修憲;立法院已經成為修憲唯一機關,若因為立法院無法提出修憲案,則有實力阻擋修憲案通過的政黨,應負最大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