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集集車站啟用百年 貓站長就職迎鐵道迷

集集車站貓站長「龍蕉SUN」(右)、橋頭糖廠站貓站長「蜜柑」(左)在集集鎮長陳紀衡(中)安排下同框。(記者陳志達/攝影)
集集車站貓站長「龍蕉SUN」(右)、橋頭糖廠站貓站長「蜜柑」(左)在集集鎮長陳紀衡(中)安排下同框。(記者陳志達/攝影)

【記者陳志達/南投報導】慶祝集集火車站啟用100年,集集鎮公所1月14日召集全台100位鐵道迷共同慶生,並委託木藝師為領養的流浪橘貓打造專屬貓屋,任命牠為「貓站長」,在站前鐵道倉庫值班迎賓。

這隻「貓站長」個性溫馴,經集集鎮長陳紀衡與集元果觀光工廠聯合收編,5歲小女孩提議取名為「龍蕉SUN」獲得民眾票選最高而得名,公所還設置「龍蕉SUN」官方IG,為集集美味的紅龍果、香蕉及溫暖的陽光(SUN)代言。

台灣鐵路管理局特別發行集集線通車百年紀念套票1000套,現場1小時內就被搶購一空。台中運務段段長蘇鎮霖表示,集集線搶修工程應可在5月完工,沿路各車站美化工程也陸續規劃設計中,預計今年開始進行工程。從高鐵彰化站連接田中火車站的田中支線先期規劃審核通過後,即可進行細部設計,未來由高鐵銜接台鐵到集集線即可更加便捷。

集集車站位於集集支線末端,1922年1月15日通車,在日月潭發電廠興建時期扮演運送工程材料、木材、沿線旅客、山蕉農特產等功能,在921地震時全毀,但經各方協助重建並轉型觀光,搭配週休2日懷舊旅遊,反而開啟小鎮重生之路。

高雄捷運公共事務處處長王柏雁亦特地帶領另一位貓站長---橋頭糖廠站「蜜柑」現場同框,可愛又膩人的模樣,各擅勝場。居住新北市的2位鐵道迷楊氏姐妹,在「599坐火車慢遊台灣」的臉書社團上看到活動公告後立即報名,前一天就入住集集小鎮,姊妹倆表示活動辦得很有意思,很有趣。

活動中也為即將開展的「集集鄉土燈會」暖身,2022年正值虎年,集集也是保育類野生動物石虎棲地之一,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主任楊嘉棟表示,石虎族群僅剩約500-700隻,對石虎最大的威脅是農藥與陸上車輛誤殺,希望民眾能多一分關心,行經棲地時注意路牌警示,放慢速度,對保育行動多一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