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宜縣府涉4弊案30人遭約談 林姿妙請回、2官員羈押

宜蘭縣長林姿妙(前左)13日因案遭廉政署約談,經10多個小時詢問,14日凌晨抵達宜蘭地方檢察署接受進一步偵訊。(中央社)
宜蘭縣長林姿妙(前左)13日因案遭廉政署約談,經10多個小時詢問,14日凌晨抵達宜蘭地方檢察署接受進一步偵訊。(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李怡欣/臺北報導】宜蘭縣政府驚傳大規模弊案,疑似涉及圖利羅東地主免徵增值稅等稅賦、羅東都市計畫變更、晚會辦桌布置標案、財產來源不明等數案,包含縣長林姿妙及4名縣府一級主管皆被檢廉約談。遭列被告的林姿妙、羅東鎮長吳秋齡14日訊後請回,建設處、農業處2官員聲押獲准。

宜蘭地檢署13日指揮法務部廉政署前往宜縣府、羅東鎮公所等30餘處所搜索,並約詢林姿妙、地政處長楊崇明、建設處代理處長吳朝琴、交通處長黃志良、祕書處長曾成陽、農業處農務科長吳東原、羅東鎮鎮長吳秋齡、前宜蘭縣議員劉石純、前國大代表林束梅等約30名相關嫌疑人及證人到案說明,於14日上午9時許全部偵訊結束。

宜檢表示,事涉宜縣政府2019年某羅東土地免徵增值稅案、2020年某羅東土地都市計畫變更案、羅東鎮公所2019年晚會辦桌布置標案及若干疑似財產來源不明等數案,目前正釐清相關人等是否涉有違反《貪污治罪條例》、《洗錢防制法》等罪嫌。

檢方訊後,認定建設處代理處長吳朝琴、農業處農務科長吳東原二人涉犯圖利罪嫌疑重大,且有事實足認二人有勾串共犯之虞,因此向法院聲請羈押,法院裁定准押禁見。時任經建課長趙竑勳、課員黃耀智也涉犯圖利罪,各以10萬元交保;前宜蘭縣商業會理事長陳正勳、前宜蘭縣議員劉石純等人則涉犯行使業務登載不實文書等罪嫌,各以10萬元交保。

此外,地政處長楊崇明則依涉犯詐欺取財罪,以5萬元交保。而林姿妙、羅東鎮長吳秋齡等人雖涉貪瀆、洗錢而遭列被告,但檢方認為,他們的辯詞仍有必要進一步查證,因此先行請回;其餘人員訊後也都請回。

藍控綠政治追殺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14日表示,執政黨在證據、案情未明時,對重要地方首長進行全面搜索,最後雖無保請回,但已嚴重傷害名譽,國民黨會找最好的法律團隊因應。對於媒體詢問,下個目標是否會是新北市長侯友宜,朱立倫說,絕不意外,只要是國民黨執政縣市,民進黨都想擊破。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凌濤表示,民進黨在臺中立委補選後針對臺中市長盧秀燕、雲林縣長張麗善、宜蘭縣長林姿妙政治追殺,對此感到遺憾;面對年底地方選舉,民進黨步步進逼,殺紅了眼,幾乎要割喉割到斷。立委李貴敏則呼籲司法歸司法,不要用司法進行政治迫害。

民進黨則認為國民黨的評論才是企圖用政治影響司法。

綠斥藍欲影響司法

民主進步黨發言人周江杰則表示,林案已進入司法調查程序,尊重司法調查獨立性,民進黨不做任何評論。國民黨誣指事件為政治追殺,才是企圖用政治影響司法。

立委許智傑表示,一碼歸一碼,國民黨不要林姿妙被調查覺得不妙,就把其他縣市長一起拖下水,這樣反而越描越黑,避免把三個不同事情混為一談,這樣對國民黨其他縣市長不公平。

有意角逐宜蘭縣長的現任宜蘭市長江聰淵說,這是宜蘭縣治以來最大事,希望檢廉加速偵辦。自己依步驟與程序爭取民進黨提名參選宜蘭縣長,距選舉還有一段時間,現在不會以此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