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從哈薩克危機看出實力 俄國在中亞影響力勝中共

1月6日,俄羅斯快速向哈薩克投放部隊。(俄羅斯國防部)
1月6日,俄羅斯快速向哈薩克投放部隊。(俄羅斯國防部)

【記者賴意晴/編譯】哈薩克本月初爆發脫離蘇聯獨立30年來最致命的暴力事件,在俄羅斯派出維和部隊前往當地後,局勢才逐漸平靜。外媒指出,俄羅斯及中共都將中亞地區視為自家的「戰略後院」,但俄國在中亞的影響力仍勝於中共,因為在必要時刻,中共沒有保護地區盟友的軍事及情報能力。

《華爾街日報》1月10日報導,俄國及中共都將中亞地區視為自家「戰略後院」,而哈薩克是中亞最大的經濟體,具有豐富的石油和礦產資源,還是中共「一帶一路」計畫最重要的夥伴國之一。

對於中亞地區,中、俄兩強權多年來似乎有個心照不宣的默契:俄國負責該地區的安全,中共協助發展經濟。北京當局近年也不斷增強其軍事能力、試圖擴大影響力,但報導指出,這次哈薩克危機表明,俄國在軍事安全的龍頭地位仍無法撼動。

哈薩克民眾最初因新年燃料價格飆漲,發起了和平抗議,後來迅速轉為對威權政府的不滿,民眾闖入政府建築物放火,成為後蘇聯時期以來最嚴重的暴力事件。

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1月5日向俄國求援,總部設於莫斯科的「集體安全公約組織」(CSTO)數小時內便派遣維和部隊約2,500人到當地;托卡葉夫辦公室1月7日上午發布的聲明表示,國內《憲法》秩序已大致恢復。

中共方面則是在外長王毅及哈薩克副總理兼外長特列烏別爾季(Mukhtar Tileuberdi)於1月10日通電話後,才向哈薩克提供安全協助,不過,此時的哈薩克也已經沒有迫在眉睫的危機了。

中共能幫什麼?
監控技術、人臉識別

中共在過去10年間,對哈薩克及其他中亞地區投入了數百億美元的資金,包括石油、天然氣和礦產,該地區對中共的全球野心至關重要,而在中亞各國領導人中,以哈薩克現任總統與中方關係最密切,托卡葉夫會說中文,他的職業生涯就是始於蘇聯駐北京外交官。

不過現階段的中共,無法在必要時刻為其區域盟友提供軍事保護或情報。卡內基莫斯科中心(Carnegie Moscow Center)高級研究員加布耶夫(Alexander Gabuev)指出,俄羅斯擁有一些中共沒有的條件,例如俄國空降部隊能跟當地人交流,還隨時可以駕駛飛機過去相助。

報導指出,中共對哈薩克和其他中亞國家的安全援助,可能僅限於中共政權內部擅長的領域,比如監控技術、人臉識別系統和通訊設備,這些設備可以協助中亞國家政府扼殺剛萌芽的抗議活動。

中亞國家警惕俄國
但更不信任中共

報導指出,雖然所有中亞國家對前殖民強國俄羅斯都抱有不同程度的警惕,但中共被視為更不被信任的對象。

自19世紀以來,有數十萬的維吾爾族人從中國移民至哈薩克,在過去30年間,還有十萬多名哈薩克族人從新疆來此定居。近年來,在中共駐哈薩克領事館發生數起對新疆問題的抗議活動。

不過,目前沒有中亞國家政府敢於公開批評中共當局對新疆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和吉爾吉斯族的迫害。

諮詢公司Aperio Intelligence分析師伏洛辛(George Voloshin)說,哈薩克內部輿論的擔憂,可能會影響未來哈薩克和中共推展安全合作的程度。

出生於哈薩克的伏洛辛說,相比之下,哈薩克人民對俄羅斯的態度仍較為正向,因為人們知道對俄羅斯應抱有什麼樣的預期;而中共在哈薩克的形象「具有爭議性」,涉及到中共時,哈薩克人民心懷「更多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