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撫仙湖葫蘆裡的祕密

老夫婦始終堅信神仙的話,每天擺攤時都要看看那對石獅子的眼睛有沒有變紅。(123RF)
老夫婦始終堅信神仙的話,每天擺攤時都要看看那對石獅子的眼睛有沒有變紅。(123RF)

文/「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位於雲南玉溪市的撫仙湖,形狀像倒懸的葫蘆,水質清澈幽深,如同一塊光潔的翡翠鑲嵌在雲貴高原。這「葫蘆」裡賣的甚麼藥,謎底就藏在湖中。

古老傳說:石獅眼紅 趕緊逃

玉溪市人都知道一個古老的故事:撫仙湖過去是個大平原,中心有一座繁華的城池,一間莊嚴的寺廟鎮守著兩隻威武石獅。厚道的老夫婦長年在此賣些香蠟紙錢。

有一天,一位老婆婆走出大門後,臉色發白,腿下一軟,老夫婦一個箭步衝上去將老婆婆扶住,攙扶著她慢慢挪到寺廟門口的臺階坐下。妻子怕臺階涼氣過重,還拿出草蓆當坐墊,同時去家裡給老婆婆端來了一杯熱水。老婆婆坐了許久後,終於恢復過來了。

老婆婆開始連聲嘆氣,「完了!完了!這地方要大難臨頭了。」說著指向寺廟大門的那對石獅子說,「一旦石獅子的眼睛變紅就趕快離開這裡,盡快跑到山上去。」夫妻倆擔心地問:「是場什麼災難?」老婆婆說:「天機不可洩露,還請你倆好自為之。」說完就化作一陣清風不見了。老倆口心想,這是遇上神仙了。

夫婦趕緊把遭遇講給人聽,一時間人們議論紛紛。但過了一段時間,人們沒看見大災難,就漸漸淡忘了這件事。可老夫婦始終堅信神仙的話,每天擺攤時都要看看那對石獅子的眼睛有沒有變紅。

幾個頑童心懷不良想騙騙他們,一天,他們等到夫婦倆收攤回家後,就悄悄地爬上這對獅子,用紅紙將它們的眼睛塗紅了。

第二天,夫婦看見石獅子的眼睛變紅嚇得驚慌失措,丟下貨攤起身就往城外跑。他們一邊跑一邊朝人們高喊:「快跑呀,石獅子的眼睛變紅了!災難就要來了!」相信的人跟著跑,那些不相信的人不但不動,還笑他們是瘋子。當夫婦倆跑出城門時,陰風驟起,天昏地暗,嗡嗡的悶雷聲四處迴盪,人們才感到大難臨頭,哭著叫著奔向城外。

一場大水剎那間湧進城中,來不及跑的人登時被吞噬,等洪水止住的時候,這裡就變成了一個湖泊。那些跟隨著老倆口跑出來的人們就在海子邊上住了下來,並將這海子起名「澄江海」。當年那老倆口落腳的地方,就是現在撫仙湖北岸的鎮海營。

撫仙湖底拍到古建築群

這個故事對玉溪人來說耳熟能詳,但人們都當作是故事。直到2000年11月11日,撫仙湖邊長大的探險家耿衛和搭檔賀傑公開了過去8年在撫仙湖底拍到的古建築群。厚厚的青苔和淤泥包裹下,石板、石條、石墩、石階隱約可見。在場觀看的記者們驚呼不已。兩天後,雲南的權威報紙《春城晚報》對此進行了報導,立刻引起巨大的關注。

2001年3月和6月,在媒體見證下,考古專家們利用深潛器潛入湖底,對撫仙湖水底古城進行了進一步考察。

首先,水下古城發現了30座建築群,使用的石料建材跟中國古建築普遍採用的磚木結構完全不同,是與中原大地風格迥異的建築。專家分析,石塊上的雕刻證明當時人們掌握高超的冶金技術,而且城內的建築具有一定規模,顯示具有較高的文明程度。讓人稱奇的是,城中發現兩座金字塔。一座高達20多公尺,由東向西共分三層。另一座分為五層,高19公尺,底邊長90公尺,寬63公尺,差不多一個足球場大小,類似於美洲瑪雅人的金字塔。

一些專家認為,古城可能有4千年以上的歷史,或許就是4千年前那場大洪水之前的史前文明。更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的是,遺址周圍的數座山體,都有大面積斷裂、明顯陷落的痕跡。所以專家們認為這座城池是在一次巨大的自然災變中陷落水中的。而由於大部分的建築都保存完好,也沒在城裡發現任何人類的遺骸,所以認為這座城是被人突然棄置的。更是與紅眼石獅的故事不謀而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