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鐵研中心第三季完工 交長:盼帶動鐵道國產化發展

交通部長王國材視察鐵研中心及參訪高科大。(交通部提供)
交通部長王國材視察鐵研中心及參訪高科大。(交通部提供)

【記者林紫馨/綜合報導】交通部長王國材17日至高雄視察「鐵道技術研究及驗證中心」,其目標是成為國家級鐵道技術專責機構,提升鐵道技術研發及檢測驗證能力。鐵研中心自2019年5月動工,行政大樓已竣工,研發實驗室及檢測設備今年第三季陸續完工。王國材指示鐵道局加速完工,以提升國產化自主技術及產業發展。

交通部指出,鐵研中心位於高雄燕巢,研發實驗室及檢測設備將陸續完工,完工後將可提供號誌及車輛次系統的研發及檢測驗證服務。此外,王國材此行也參訪國立高雄科技大學鐵道技術中心,了解該中心在鐵道產品領域所提供檢測技術服務,及協助營運機構研究開發的成果。

交通部表示,臺鐵局於去年7月與高科大簽訂MOU,加強鐵道技術之研發合作交流。主要推動辦理事項包括ATP設備(車載與地上)優化改善、鋼軌裂縫快篩系統及軌道臨時速度限制系統等三項。

王國材表示,臺鐵面臨車種過多、車齡老舊等問題,除加速推動車輛汰舊換新、簡化車種,也將透過加強維修頻率提升安全,高科大在鐵道領域的研發成果,即可實際運用於臺鐵實務操作上,有助於強化臺鐵安全改革。

王國材期盼鐵研中心未來結合高雄科技大學、高鐵燕巢總機廠、 橋頭科學園區及其他產學研等各界周邊技術能量,引領鐵道產業技術向上發展,並藉由鐵研中心計畫帶動鐵道國產化的目標,將關鍵技術留在臺灣,落實本土化,促進產業轉型升級,發展成為鐵道研究發展重鎮,進而帶動我國鐵道運輸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