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2022金執獎 大葉大學摘茶藝冠軍

大葉大學食生系到高雄參加2022金執獎,獲得好成績。(大葉大學提供)
大葉大學食生系到高雄參加2022金執獎,獲得好成績。(大葉大學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大葉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深耕茶產業人才培育,李世傑教授與許文光助理教授帶領學生參加日前在高雄市政府、高雄市新商業會指導,中華藝能文創產業工會、高雄市玉泉茶協會等單位共同主辦的「2022金執獎」,勇奪大專組茶藝冠軍、茶湯亞軍、茶席季軍,並獲頒精神總錦標。

食生系助理教授許文光表示,金執獎競賽由主辦單位提供標準茶湯,參賽者喝完茶湯後,記住味道,要連續沖泡三道茶湯,風味、顏色都要與標準茶湯一致,評分內容不只是泡茶技巧、步驟和茶湯口感,也包含茶席擺設與展演。

此次由畢業學姊邱曉嫈指導學生參賽,獲得天色織藝工坊蔡英珍、有孚堂鄭元維、春稻藝術坊陳彩羚的贊助,大二生林玉芳在茶湯和茶席的表現突出,榮獲茶藝冠軍,蕭喜云在茶湯方面受肯定,獲頒茶湯亞軍,黃詩涵則展現了茶道的優美,獲得茶席季軍,團隊優異的表現也贏得精神總錦標的榮耀。

許文光老師強調,因應中部地區茶產業特色,大葉執行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食尚管理、農法自然-台灣茶(TWT)產業鑫人才培育2.0計畫」,為推動茶文化向下扎根,此次特別安排計畫培訓的種子師資許沛淳老師指導豐崙國小學童參賽,也獲得前三名的好成績。

「2022金執獎」大專組茶藝冠軍、食生系二年級學生林玉芳說,老師從溫杯開始,仔細教大家每一個步驟,泡茶秒數也要很注意,泡出來的風味才會一致。剛開始練習時,手的力道不足,會邊做邊抖,有時候還會不小心燙到自己,經過反覆練習,終於可以穩健表現,很開心能被評審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