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星空男孩》臺語詮釋自閉兒 巫建和:是艱難挑戰

金鐘演員巫建和將挑戰詮釋熱愛宇宙的自閉症男孩。(公視台語台提供)
金鐘演員巫建和將挑戰詮釋熱愛宇宙的自閉症男孩。(公視台語台提供)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葉天倫執導的臺語版《星空男孩》17日於臺北市立天文館舉行開鏡儀式,從小出生在客家家庭的巫建和說:「每次練臺語都會不小心混到一點客家話,這次的臺語比較多是『專有名詞』,還要搭配自閉症的表演來詮釋,會是很艱難的挑戰。」

《星空男孩》以故事工廠的華語舞臺劇改編,藉由自閉症男孩的故事,探究家庭照顧等議題。戲中演員范瑞君、巫建和、陳妤、徐灝翔及青睞影視製作團隊等人出席開鏡活動。

近年這類議題蔚為風潮,由金秀賢主演的《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中有位自閉症哥哥,韓劇《我是遺物整理師》主角「韓可魯」則患有亞斯伯格症候群,這次金鐘演員巫建和也將挑戰詮釋熱愛宇宙的自閉症男孩。

提到做角色功課,巫建和表示反覆觀看同是自閉症主角的影集《異類》、林正盛導演的《地球迷航》,深入挖掘本劇星空男孩的內心,透過排戲或練習,發展出屬於角色的動作與設定。

飾演妹妹的陳妤,提及劇中哥哥巫建和本人的個性,剛好與自己的親大哥接近,講話慢慢的,眼神很清澈,「一聽到選角的時候就超級期待」。

導演葉天倫則覺得陳妤與在舞臺劇也擔任兄妹媽媽一角的范瑞君,是飾演母女的不二人選,「陳妤給我一種很熟悉的親切感,說不上來那個是什麼。可能有些緣分吧。」

范瑞君表示期待把自己歸零,與這對戲中兒女用一種全新的心情來一起創作,導演葉天倫也希望透過這次與新演員合作,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

為了處理原劇太空世界的夢幻情節,該劇將與臺北市立天文館合作。提到星空,巫建和想起小時候津津有味看著《十萬個為什麼》的宇宙單元,藉由這次拍攝回憶了許多小時候感興趣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