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雄酒駕犯遭罰掃殯儀館 懺悔喊不敢了

高市首批酒駕犯1月18日至殯儀館執行社會勞動。 (高市府提供)
高市首批酒駕犯1月18日至殯儀館執行社會勞動。 (高市府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近來酒駕傷及無辜民眾案件頻傳,引起輿論譁然。高雄地檢署首批11名酒駕犯1月18日至殯儀館往生室、入殮室、冷凍大樓、火化場等場所執行勞動,要讓酒駕犯深刻體會生命寶貴,杜絕酒駕事件發生。  

在勤前教育後,11名酒駕犯分成兩批,被派往冷凍大樓擦拭冰櫃,以及到火化場擦拭火化爐具,後續也被指派到往生室、入殮室等場所執行勞動;歷經4小時的震撼教育後,有人表示, 來到生命的最後一個場域,尤其距離大體非常近時,也讓他們深感後悔,「下次不敢了!」

為貫徹政府杜絕酒駕之決心,高市府與地檢署共同議定,酒駕者經有罪判決或緩起訴,將命其至市立殯儀館易服社會勞動或義務勞務,以達到教化意義。 

高雄民政局長閻青智表示,市府厲行酒駕零容忍措施,期望透過勞務的執行及環境的體驗,進而警惕自己、尊重他人生命,以杜絕酒駕、提升道路安全,以及尊重用路人權益。

高雄地檢署表示,高檢執行「酒駕者社會勞動專案」,分派酒駕受刑人至殯儀館從事社會勞務,全程以無家屬在場且不接觸遺體為原則;至於有人建議清洗屍體部分,對酒駕被告或受刑人也許具有懲罰或警惕效果,但也應尊重往生者的尊嚴及家屬的感受,此部分高檢目前仍持保留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