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出生率一直降 專家示警危機

儘管中共大力鼓勵生育,但1月17日公布的2021年人口統計數字顯示,新出生人口數量連續第五年下降。示意圖。(Wang Zhao/AFP)
儘管中共大力鼓勵生育,但1月17日公布的2021年人口統計數字顯示,新出生人口數量連續第五年下降。示意圖。(Wang Zhao/AFP)

【記者張婷、駱亞/綜合報導】儘管中共大力鼓勵生育,但1月17日公布的2021年人口統計數字顯示,新出生人口數量連續第五年下降,達1949年以來的最低水平。專家表示,中國正在面臨一場超出中共和國際社會想像的人口危機。

專家:中國人口基本上是零成長

中共國家統計局17日公布,2021年中國出生人口1,062萬人,低於2020年的1,202萬人。2021年中國的人口出生率(每千人生育人口的數量)從2020年的8.52降至7.52,創下新低,突顯出中國人口結構面臨的挑戰。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新出生人口數僅略高死亡人口數(1,014萬),這是自六十年前大躍進時代以來,中國死亡人口數首次接近新出生人口數;以這樣的速度計算,中國的總人口數將很快開始下降。《紐約時報》說,這是「獨生子女」政策以及社會和經濟條件等因素,導致中國女性推遲或完全放棄生育的結果。

中國獨立人口統計學家何亞福告訴《紐約時報》,「基本上,在中國這樣一個人口眾多的國家,如果出生人數和死亡人數的差距只有幾十萬,基本上就屬於零增長的範圍。」他警告說,這種趨勢「無法逆轉」。

17日公布的數據還顯示,2021年底,中國人口總數為14.13億人,較2020年底的14.12億人僅增長0.034%。《華爾街日報》說,這表明中國人口規模開始減少的日子,或許即將到來;一些分析人士則認為,中國的人口數量可能已經觸頂。

「中國正面臨著一場超出中國當局和國際社會想像的人口危機。」《紐約時報》援引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教授易富賢的話說,他長期以來一直認為,中共領導人沒有實報人口數據。

中共的三孩政策很難奏效

儘管政府從2016年開始放寬「獨生子女」政策,並在2021年實施三孩政策;地方政府也嘗試推出一些措施,包括現金獎勵和延長產假以促進生育。但這些措施似乎並沒有產生明顯效果,出生率仍在繼續下降。

美國華裔經濟學家謝田認為,中共強制控制人口容易,但想增加人口可能不是那麼容易;現在看到的趨勢是,年輕人根本就不願意結婚,也不願意生孩子。住房成本、教育成本、托兒成本、醫療成本,這些加起來對想再生兩個孩子的年輕人來說,絕對是望而卻步的。

中國作家、獨立時評人蔡慎坤在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說,中國出生率近幾年出現斷崖式的下跌,其原因從表面上看是年輕一代因為求學、生活、購房壓力,推遲了結婚年齡,甚至失去了養兒育女的興趣;從更深層次來看,是過去幾十年計畫生育政策釀成的惡果,是年輕一代生活在這個無奈的時代已對未來失去了基本的信心。

人口危機將拖累經濟

《紐約時報》說,新生人口急劇下降,加速了中國迫在眉睫的人口危機;經濟學家和人口學家警告說,這可能會影響到中國的經濟活力,甚至政治穩定性。

斯考克羅夫特戰略與安全中心(Scowcroft Center for Strategy and Security)大西洋理事會亞洲安全倡議(Atlantic Council’s Asia Security Initiative)的高級研究員羅伯茨(Dexter Tiff Roberts)日前在大西洋理事會上發表〈中共能否拆卸其人口定時炸彈?〉一文表示,中共正面臨人口定時炸彈,並將影響中國人民的購買力、生產力和中國未來經濟的增長。

中共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60歲及以上人群占總人口的比率,從2020年的18.7%上升到2021年的18.9%;適齡勞動人口數量的下降,將導致勞動力短缺,從而阻礙經濟增長並減少稅收,進而引發養老金問題。

謝田解釋說,勞動力減少,但中國人的平均壽命在增長。出生人口減少的話,意味著更多的老年人,退休以後沒有足夠的年輕人來撫養,沒有年輕人來交養老金,所以養老金可能就會出問題,除非中共大幅度提高養老金保費;對年輕人來說,他們(手頭)已經非常緊張了,現在再多交保費,這個也很難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