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基市獅球里推動防災 獲頒韌性社區一星標章

市長頒發予林錦榮里長韌性社區1星標章獎狀(基隆市政府提供)
市長頒發予林錦榮里長韌性社區1星標章獎狀(基隆市政府提供)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基隆市獅球里推動韌性社區,獲內政部頒發「韌性社區一星標章」鼓勵,市長林右昌於1月18日市務會議頒發「韌性社區一星標章」予仁愛區獅球里林錦榮里長,表揚林錦榮里長多年來對防災事務的辛勤付出,並期勉更多里鄰可以投入防救災工作,如發生強降雨或地震時,社區里民可以有更好的自助能力。

近年來,災害的規模、頻率與複雜性與日俱增,災害發生不像火災、車禍等單點式的災害,而經常是大範圍的多點式的災害,這時候平常經常演練疏散、避難的社區據點,就會有更好的避災離災對策。

獅球里韌性社區滅火器操作訓練獅球里韌性社區滅火器操作訓練(基隆市政府提供)

仁愛區獅球里里長林錦榮自108年起便著手帶領社區執行防災工作,推動韌性社區發展至今已邁入第4年。從一開始工作團隊的建立,至社區災害環境診斷、防救災對策研擬、編組成立及各項防救災技能訓練等,以及至今的持續維運。

過程中透過評估潛在的災害風險並多次現場踏勘,並依照社區資源與能力來訂定防災計畫,在災害整備、應變及復原重建等各階段建立起防救災機制,藉此強化社區韌性,讓社區有能力在第一時間因應一定規模的災害。

消防局陳龍輝局長表示,獅球里透過韌性社區的推動,大大提升社區民眾對災害的危機意識,深耕社區自主防救災之量能,希望這股力量能逐漸擴展開來,讓基隆市成為對各類災害有「低脆弱度」與「高回復力」的韌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