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駁「修理」說 莊豐嘉:反政治干預 堅持捍衛媒體獨立

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左)19日在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陪同下召開記者會,駁斥「修理」說。(記者李怡欣/攝影)
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左)19日在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陪同下召開記者會,駁斥「修理」說。(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指控,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威脅國民黨如不撤銷提案,將召開記者會「修理」國民黨。莊豐嘉19日召開記者會澄清,自己沒有說「修理」那是費個人認知;他強調,個人去留接受董事會決定,新聞自由是民主政治的基石,如不能捍衛媒體價值與獨立性,「那我也不適合在這位置工作下去」。

國民黨立院黨團主決議稱,文化部編列5億7114萬,補助華視製播臺語節目,但招標過程爭議、莊在去年國慶日在社群媒體「為幽靈國慶生」不當言論、其任職3年、華視虧損擴大。此外,國民黨質疑莊家豐與事實查核中心合作「打假特攻隊」專題報導,但查核中心卻是「雙重標準」,包括政院發言人丁怡銘稱某牛肉麵使用萊牛、513停電政府稱電網事故、執政黨立委稱上海復星BNT疫苗是中國代工等新聞,都沒有適時指正,選擇性決定新聞真假。因此提案要求中止雙方合作,減列1千萬元並凍結3千萬元,並要求華視一個月內提報告。

立法院18日朝野協商總預算,費鴻泰聲稱,黨團辦公室主任遭莊豐嘉威脅撤案,否則就開記者會修理國民黨,他痛批,有種華視別拿政府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聽聞後也補刀聲稱,「讓他『求仁得仁』」,柯說,前陣子立院處理《地制法》修法,華視一直修理他,「我苦不堪言但不敢說,要尊重媒體,不干涉內容,胡亂罵我就算了,但你不能拿武器來恐嚇國會,這就超越紅線」;文化部長李永得趕到協商現場也說,莊態度不妥「我們可要求華視董事會,由董事會提最後處理方案」。

莊豐嘉:捍衛新聞自由立場絕不退讓 個人去留接受董事會決定

莊豐嘉19日在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莊豐嘉表示,上週國民黨來函揚言凍結、刪減臺語臺預算,因為華視52臺沒有來自政府的預算,所以他們以「華視有製播臺語臺的預算,來威脅」要華視不能做什麼事情。

莊豐嘉說,他18日到國民黨團協調時說明「去年3月,華視早就與查核中心中止合作」,「這是烏龍(指控)」,希望能撤案,唯對方仍堅持。莊豐嘉強調「自己語氣平和說明」,認為,此舉已威脅媒體新聞自主底線,所以才說要開記者會向社會說明。「他(費鴻泰)要解讀成威脅,那是他的事,但我絕對沒有講這個話」。 

國民黨稱他「要脅」國會,莊豐嘉說,「我一個華視總經理何德何能去威脅一個臺灣最大在野黨的立院黨團」、「他們先報復、要脅,干預華視自主,卻反說我威脅?」誰有道理?

關於他的去留,莊豐嘉則說,自己到華視是遴選、非官派也非酬庸,「董事會的決定,我都會接受」。身為媒體負責人,如果他不能捍衛媒體價值與獨立性,「那我也不適合在這位置工作下去」。

對於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文化部長李永得的說法,莊豐嘉回應,這更證明華視是獨立自主,監督政治不分藍綠,「部長協調預算過程無奈,這部分我可以理解與尊重」。 

公督盟:對勾結境外敵對勢力的媒體怎不嚴審?

對於國民黨的指控,張宏林表示,「這是對臺灣民主與新聞自由嗆聲」,他說,專業嚴審預算是應該的,但不代表可以報復、喬事,要求新聞臺不能跟誰合作,否則不給你預算。其次,立院沒有華視預算可以審,所以只好動臺語臺,張宏林譏諷「這理由太爛,要演也演好看一點」。

他反問陳玉珍「妳是在報復嗎?」對那些勾結境外敵對勢力的媒體呢?怎不嚴審?同時,也要請教其他政黨「你要跟國民黨這樣玩嗎?」張宏林嚴厲表示,在民主國家幹出這種政治干預媒體的政黨與政治人物一定都會下臺、被唾棄,如其他政黨不捍衛、任由政治打壓新聞自由,就是臺灣民主的沈淪。

華視18日聲明強調,華視基於公共媒體核心價值,追求新聞真相努力,不容任何政治力之干預;華視2021年虧損較前一年大幅減少1.4億,為華視納入公廣集團十數年來少見經營佳績,新聞與節目收視與口碑表現皆亮眼。對於國民黨團指稱華視頻生弊案,華視表示,依藝文採購執行「108年臺語頻道節目製作案」,文化部政風處調查後無違法之處。「109年臺語頻道節目製作案」音樂綜藝採購,評選委員違法,業已移送檢調調查。相關違規人員亦予以嚴懲。相關處理進度均已多次在立院詢答時,回應並提報相關資料。然國民黨團卻以此為因,導向風馬牛不相及之事實查核中心合作乙事。

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左)19日在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陪同下召開記者會,駁斥「修理」說。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左)19日在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陪同下召開記者會,駁斥「修理」說。(記者李怡欣/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