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調查:臺企看好今年全球景氣 疫情擴散仍為首要風險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所長周建宏19日指出,臺灣企業領袖看好2022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創下調查以來新高。(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提供)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所長周建宏19日指出,臺灣企業領袖看好2022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創下調查以來新高。(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19日發布「2022臺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發現高達79%的臺灣企業領袖,看好2022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持續提升,創下2012年調查以來的新高。不過,調查指出,隨著Omicron變種病毒近期肆虐全球,也使「健康威脅」與「地緣政治衝突」成為臺灣企業的兩大威脅。

PwC所長暨聯盟事業執行長周建宏表示,2021年臺灣經濟表現亮眼,但不要忘記外在的威脅與風險,變動速度可能超乎預期,當變動成為一種新常態,就需要有新的思維及策略來戰勝挑戰。

周建宏說,企業必須擁有多次元的想像力,集結各領域專業知識和科技創新,把握商機、注重人性,才能重建人們的信心,持續邁向永續經營的目標。

根據資誠調查,臺灣受訪企業有79%認為2022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會上揚,與去年調查的56%增加23個百分點,再次刷新2012年調查以來的新高紀錄;細究各項產業,又以消費民生產業(85%)、科技、媒體與電信產業(84%)對2022年全球經濟復甦最具信心。

周建宏指出,PwC全球聯盟組織也同時對全球89個國家、4,446位企業領袖進行第25屆全球企業領袖調查,結果顯示有77%受訪者樂觀看待2022年全球經濟成長。

觀察個別國家,由於通貨膨脹、房地產泡沫、供應鏈斷鏈以及勞動力短缺等因素影響,中國與美國企業領袖預估全球經濟成長提升的比率,分別較去年下降9個及18個百分點;日本、英國企業領袖的樂觀程度,儘管比去年提升,但幅度仍不及臺灣。整體而言,臺灣企業對於2022年的全球景氣預測,比其他國家更樂觀。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不少國家認為今年景氣會比去年好,但仍存在許多外在風險。周建宏表示,臺灣企業領袖面臨的兩大威脅,分別為健康威脅(35%)及地緣政治衝突(33%),其次依序包括氣候變遷(30%)、網路威脅(21%)、總體經濟的不穩定性(21%)等因素影響。

他進一步說明,衝擊臺灣企業未來營運的關鍵因子還有很多,應持續關注通貨膨脹、匯率以及運費高漲的問題。

依資誠全球調查結果,可以發現多數亞洲國家將「疫情擴散」視為首要風險,包括臺灣、日本、中國的企業領袖,都將「健康威脅」風險列為第一;但歐美國家則把焦點放在「網路威脅」及「氣候變遷」等議題,例如:德國企業領袖有38%認為,因應氣候變遷的各種政策、法規,對於市場、科技、商譽風險都有相當程度的影響。

此外,美國與中國續居臺灣前兩大重要市場或生產基地,其他還有日本、越南、德國及泰國等地。周建宏分析,過去以全球為疆界、以成本效率為優先考量的全球供應鏈,因為疫情干擾被迫改變,將從長鏈轉為短鏈或多鏈的新型態,未來企業應思考如何觸及每個市場的末端。

至於全球永續發展仍是熱門話題,周建宏說,資誠調查超過六成的臺灣企業,表示正在朝向「淨零排放」的目標邁進,並有半數臺灣受訪企業也將溫室氣體排放目標與企業長期策略結合,顯示減碳已成為臺灣多數企業的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