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送小乾坤到校園 竹山扶輪社推廣品德教育

竹山扶輪社社友將小乾坤帶入校園。(記者陳志達/攝影)
竹山扶輪社社友將小乾坤帶入校園。(記者陳志達/攝影)

【記者陳志達/南投報導】「天庭小子小乾坤」是一套活潑生動的動畫影片,獲得許多小學教師引用作為品德教育輔助教材。1月19日,國際扶輪3462地區竹山扶輪社致贈竹山鎮雲林國小該影片公播授權,並邀請「小乾坤」至校園與師生同樂。

「天庭小子小乾坤」系列動畫活潑有趣,很能吸引學生專注觀看。「天庭小子小乾坤」系列動畫活潑有趣,很能吸引學生專注觀看。(記者陳志達/攝影)

「孝順、友愛、守信、勇敢,還有一雙智慧眼。」現場1百多位學生配合主題曲音樂歡唱,並跟著舞台上的小乾坤人形布偶手舞足蹈。拍照時更熱情興奮地抱著「小乾坤」,雀躍之情表露無遺。

學生們開心地與「小乾坤」人形布偶同樂。學生們開心地與「小乾坤」人形布偶同樂。(記者陳志達/攝影)

竹山扶輪社副社長謝祝生表示,這項「推廣品德教育扎根計畫」是社團的年度社會服務,由現場播放影音過程可以看出這套教材能引起學生興趣,並且很清晰的教導他們基本的傳統價值,希望能持續對孩子們學習與人互動、自我改正有所助益。

校長劉仲芳向贊助單位表示感謝,他提到公播授權方便老師們在課堂引用,校方規劃以跨領域方式融入教學,利用午休及導師時間播放影片,並將舉辦觀看後說故事心得比賽,寓教於樂,善用這套優質教材。

「小乾坤」文創商品深獲學生喜愛。「小乾坤」文創商品深獲學生喜愛。(記者陳志達/攝影)

教務主任羅烈琪說,教師們在播放影片後只要引導學生討論及情境思考,在輕鬆氛圍中潛移默化,較能深入內心,帶來行為上改變。一段時間後,學生在生活自理、與家人或同儕互動上,逐漸能更加正向及自制,這也符合教育現場的期待。

參與現場問答的學生,獲贈印有「小乾坤」圖案資料夾,觀看影片後填寫學習單,也能獲得著色本、科技布獎品。「弟子規」提倡的品德教育,在「小乾坤」的帶領下,將持續陪伴師生一同成長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