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福斯、博世將設合資企業 盼歐洲電池自給自足

上為福斯汽車商標,下為博世公司商標。(THOMAS KIENZLE / AFP)
上為福斯汽車商標,下為博世公司商標。(THOMAS KIENZLE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德國汽車大廠福斯(Volkswagen)和全球最大汽車零件供應商博世(Bosch)週二(1月18日)宣布,將在今年底前成立合資企業,為電池工廠供應設備,協助歐洲實現「電池生產自給自足」的目標。

路透社報導,福斯週二表示,這家合資公司將供應電池生產系統,並協助電池製造商擴大和維護他們的生產基地,供應對象除了福斯自家工廠,還包括歐洲其他工廠。負責電池計畫的福斯董事會成員施馬爾(Thomas Schmall)表示,在未來幾年內,歐洲有機會成為全球電池強權,「我們正努力為『歐洲製造』電動車,打造一個完整、在地化的歐洲供應鏈」。

根據歐洲電池聯盟(EBA)數據,歐洲目前宣布建造的電池工廠,產能將達900GWh(GWh=10億瓦小時或100萬瓩小時),預計到2029年,將占全球產量約16%;EBA還表示,到2030年全球會有三分之一的電池在歐洲生產,以減少對主導市場韓國及中國供應商的依賴。

歐洲目前計畫中規模最大的電池廠,是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位於德國柏林的工廠,產能最高將超過100GWh。該工廠仍有待當局批准生產。

報導指出,福斯的目標是超越特斯拉,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動車廠。福斯目前計畫在2030年前於歐洲建立6個超級工廠,盡可能的掌控供應鏈。福斯在去年12月將未來5年電動化支出提高到520億歐元,並承諾2035年起,歐洲只銷售電動車。

對博世而言,與福斯的合作,將讓公司發展電動車的過程更順暢。博世過去曾決定不投資電池生產本身,主要是前期資本投資成本過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