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替瓜國付遊說費 馬英九:任內沒這種事

前總統馬英九(左)表示,他任內沒有出現過這樣的事情。(中央社)
前總統馬英九(左)表示,他任內沒有出現過這樣的事情。(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政府在聲明中感謝,臺灣替他們支付90萬美元(約新臺幣2,500萬元)遊說美國的款項。外交部回應,預算完全合法,執行面也符合美國當地的法規。不過,前總統馬英九昨(19)日也表示,他感到詫異,因為在他任內沒有過這種事。

美聯社報導,瓜地馬拉以90萬美元費用,僱用美國前總統川普的重要支持者,巴拉德合夥公司總裁巴拉德(Brian Ballard),提供瓜國與美政府、官員互動的「戰略諮詢和倡導服務」,有專家表示,這雖不常見,但也沒有不合法。

瓜地馬拉政府在一份聲明中指出,與巴拉德合約為期一年,一個月費用7.5萬美元,著重在戰略溝通、投資外展以及推動觀光;該聲明提到,感謝臺灣的支持,得以讓瓜國提高在美國的地位。我駐瓜國大使館則說,考慮兩國間友誼,將為瓜地馬拉發展做出貢獻。

對此,馬英九19日受訪表示,他任內沒有出現過這樣的事情,聽到以後感到很詫異,而且不知道這個錢花了以後,是否就可維持臺瓜邦交,這個都是必須要考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