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傳美審查阿里巴巴雲端服務

圖為阿里巴巴集團在北京的辦公室。(Greg Baker/AFP)
圖為阿里巴巴集團在北京的辦公室。(Greg Baker/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傳拜登政府正在審查中國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的雲端服務,以確認它是否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風險。路透社週二(1月18日)援引3位知情人士的話報導上述消息。

知情人士告訴路透社,調查的重點是阿里巴巴如何儲存美國客戶的數據,包括個人資訊和智慧財產,及中共政權是否可以存取這些數據。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北京方面可能會阻礙美國用戶存取儲存在阿里巴巴雲端資料庫的訊息,這也是疑慮之一。

報導說,美國監管機構最終可能會強制該公司採取措施降低雲端服務帶來的風險,或者禁止美國人使用該服務。一名知情人士和一位曾在川普政府任職的官員說,川普政府的商務部擔心阿里巴巴的雲端服務帶來安全風險,拜登政府上臺後啟動了正式審查。

根據研究公司高德納(Gartner)的數據,阿里巴巴在美國的雲端服務規模相對較小,年收入估計不到5千萬美元。但如果監管機構最終決定阻止美國公司與阿里巴巴的交易,這將損害阿里最有前途的業務之一,並對整個公司的聲譽造成打擊。路透社說,阿里巴巴拒絕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