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市府5大對策幼兒園 親子館21日起暫停服務

桃市接連傳出確診,桃市加強幼兒園防疫措施。圖為20日大湳市場周邊進行擴大清消。(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桃市接連傳出確診,桃市加強幼兒園防疫措施。圖為20日大湳市場周邊進行擴大清消。(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記者徐乃義、林紫馨/連線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20日表示,桃園機場群聚感染已累積超過百例確診個案,且需進行疫調、採檢、隔離及消毒的數量十分龐大,目前桃園居隔人數1,160人,後送至集中檢疫所人數2,045人,共計3,205人,隨著疫調匡列,人數還會持續增加。

由於某些個案為居家隔離期間二採或解隔前確診,代表居家隔離能有效降低社區風險,是非常重要的公衛措施,他也感謝居家隔離者為了家人及大眾健康配合14天居家隔離,以及所有防疫及醫檢團隊在最短的時間內確認採檢結果。鄭文燦強調,疫情如果要朝向收斂方面發展,仍需戒慎恐懼做好每件防疫工作,全力圍堵疫情擴散。

由於華盛頓幼兒園有3位幼童確診,市府規劃5大防疫對策加強幼兒園防疫措施,並由教育局提供必要防疫物資。在健康管理方面,每日於入園、中午及離園時量測體溫3次,並記錄體溫情形;在空間座位方面,幼兒園採取固定座位,禁止跨園、跨班,用餐時使用隔板;在環境通風方面,教室門窗打開保持室內通風,密閉空間、戶外遊具暫停開放;在幼童專用車方面,採取固定座位、量測體溫、不交談、開窗通風與清潔消毒;在環境清潔消毒方面,每日教室清潔消毒3次,每週全園(含中央空調系統)清潔消毒1次,呼籲全市幼兒園落實防疫對策,確保孩子的安全。

鄭文燦也表示,全市高中以下各級學校,寒假期間跨校性質之社團、營隊、體育活動、訓練、交流、會議一律停止,非必要性活動也暫緩辦理。若個別學校需進行必要活動,則以線上為主、實體為輔。此外,國小及幼兒園幼童由於尚未施打疫苗,保護力較低,因此國小與幼兒園非必要性活動也一律暫停。考量部分弱勢或特殊家庭的安親及課輔需求,請教育局督導相關單位提出防疫計畫備查。

全市社福及關懷據點已經不共餐、不唱卡拉OK,並停止外借。全市376處關懷據點暨巷弄長照站縮小服務規模,其中148處因接近春節假期或疫情考量,已自主暫停服務;為了確保長者安全,全市關懷據點暨C級巷弄長照站及原住民族文化健康站,自1月24日起提前暫停服務,春節後視疫情狀況進行調整;若涉及電話問安或獨居老人送餐服務,則可繼續服務。而為加強防疫避免幼童群聚感染,1月21日起全市親子館亦提前休館,服務調整為玩具外借及線上活動。

鄭文燦表示,全市目前共計9個社區臨時採檢站,自1月4日至19日為止,全市共計採檢4萬8,439位。仁寶電子專案19日入廠二採共計1,755位,同時市府也提供仁寶電腦平鎮廠3,600劑快篩試劑,在停工7日期間需進行兩次PCR及兩次快篩,確保企業營運安全。

東安國小由敏盛醫隊協助設立臨時採檢站,採檢807位,檢驗結果全數皆為陰性,

在勞動部及各企業的努力之下,桃園外籍移工第一劑接種率達93.3%、第二劑接種率73.4%,較全國整體接種率略高。為提高外籍移工疫苗接種率,勞動部自111年1月1日起,將會把移工仲介公司的外籍移工完整疫苗接種率,納入評鑑時之加分項目,確保外籍移工健康及防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