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無ASML光刻機 中國難自製晶片

總部位於荷蘭的ASML是全球最大的光刻機製造商。(EMMANUEL DUNAND / AFP)
總部位於荷蘭的ASML是全球最大的光刻機製造商。(EMMANUEL DUNAND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荷蘭晶片設備製造商、光刻機巨頭ASML執行長週三(1月19日)表示,該公司仍未獲得許可,將其任何最先進的光刻機運往中國,這些機器是製造先進電腦晶片的必要設備。分析指出,沒有ASML的先進晶片機,中共難以在國內生產先進晶片。

在美國政府的施壓下,荷蘭政府暫停向ASML發放出口先進光刻機的許可證,這些機器被認為是可用於軍事目的的「雙重用途」產品。

中共難以複製頂級光刻技術

據路透社1月19日報導,ASML執行長溫尼克(Peter Wennink)表示,中國可以去試,但他不認為中國可能獨立複製頂級光刻技術,因為ASML依靠的是「不懈的創新」以及整合來自非中國供應商提供的組件。他說,中國供應商無法提供這些組件。

ASML在光刻機市場幾乎占據壟斷地位。該機器對製造先進的微處理器至關重要。這種獨一無二的180噸的機器被英特爾、韓國的三星電子和蘋果公司供應商台積電等公司所使用,製造各個領域——從尖端智慧型手機和5G蜂窩設備再到用於AI電腦,所需的高端晶片。

《華爾街日報》在2021年7月的一篇報導中也披露了中共難以獲得先進光刻機的問題。報導說,中共想要為國內晶片製造商提供價值1.5億美元的機器,使得智慧型手機巨頭華為和其他中國科技公司可以減少對外國供應商的依賴。但ASML因為沒有從荷蘭政府獲得許可證,連一臺機器也沒有提供。

據美國官員表示,拜登政府出於國家安全考慮,要求荷蘭政府限制銷售。這一立場是前總統川普政策的延續,川普政府首先確定了ASML光刻機的戰略價值,並聯絡了荷蘭官員。

無ASML設備 中共難生產先進晶片

ASML可以向中國出口稍微老舊的技術。2021年,ASML約22億美元或16%的銷售額來自中國。但《華日》說,分析師們認為,如果沒有ASML最先進的機器,中國的晶片製造商就無法製造出領先的晶片,直到國產工具趕上為止。據估計,中共還需至少十年時間才能達到ASML的技術水準。

光刻技術是晶片製造商的核心所在,光刻相當於用光在矽晶圓上描摹網格狀的繪線,然後將這些線條蝕刻掉。刻蝕後留下的矽方塊成為晶體管。

一塊晶片上的晶體管數量越多,這塊晶片的功率就越強大。在晶片上刻蝕更多晶體管的最佳方法之一是將線刻得更細。這項技術正是ASML的專長。ASML的光刻機能夠刻蝕出當今世界上最細的線條。

美國財經資訊新聞網彭博社表示,如果華為旗下的海思半導體打算在中國建立一個不含美國設備和技術的晶片工廠,那是白日夢,因為它需要荷蘭的ASML公司生產的極紫外光刻機,這是下一代晶片製造的先決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