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坤輿掩埋場爭議 立委申告偽造文書規避環評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左)、邱顯智(中)與苗栗縣議員宋國鼎(右)20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呼籲國營事業單位不要成為坤輿的幫凶。(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左)、邱顯智(中)與苗栗縣議員宋國鼎(右)20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呼籲國營事業單位不要成為坤輿的幫凶。(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苗栗縣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案爭議持續延燒,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20日協助自救會向苗栗地檢署提告坤輿公司涉嫌偽造文書,時代力量黨團也召開記者會,呼籲國營事業別當幫凶。坤輿公司則回應,該偽造文書指控已二度由苗栗地檢署偵查終結,皆已獲不起訴處分且不得再議。

立委陳椒華、賴香伶20日陪同自救會到苗栗地檢署申告,指控坤輿公司涉嫌偽造文書,使興辦事業計畫開發面積小於2公頃,以規避環評。立委邱顯智、王婉諭、時代力量苗栗縣議員宋國鼎則在臺北舉行「黑金掩埋場戕害造橋,國營事業別當幫凶」記者會。

宋國鼎表示,根據苗栗縣政府核准試運轉的公文,坤輿科技須在33日內消化2,851公噸的廢棄物,試運轉期間和總量都低於2019年9月的計畫書規劃:90日內消化8,233.7公噸。如果坤輿順利完成試運轉的驗收,接下來只要在2022年9月13日前取得處理許可、完成許可審查,就可以開始運作。

宋國鼎說,若將這個爭議不斷的掩埋場試運轉計畫書中的合作廠商產源清單丟到「透明足跡」網站上查詢,便可以看到包括振銘環保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達欣環保企業有限公司、水美工程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觀音廠、臺灣瑞曼迪斯股份有限公司、正隆股份有限公司大園廠及大園汽電共生股份有限公司,因為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相關規範而被裁罰的紀錄。

宋國鼎說,其中振銘環保被裁罰16次,達欣環保被裁罰3次,水美工程被裁罰16次,瑞曼迪斯被裁罰14次,大園汽電共生被裁罰12次。而第一名的正隆公司被裁罰28次,累計被裁罰的金額更高達228萬元。

宋國鼎質疑,這些大戶被裁罰的理由,包括實際處理情形與處理許可證登載內容,包括拆解、磁選、破碎、分選的物理處理方式不符,或是未依許可證內容操作,這樣的情況下,造橋鄉親要如何相信,坤輿科技會不會以合法掩蓋非法,收容超出許可內容的廢棄物,形成更大面積、更無法控制的汙染?

坤輿:指控已二度偵查終結 皆獲不起訴處分

坤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則發布聲明回應,立委及自救會所提偽造文書指控,過去曾於2006年、2008年經苗栗地檢署偵查終結,皆獲不起訴處分,不得再議,相關指控純屬個人猜測,一切交由司法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