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東加海底火山噴發 威力逾廣島原爆500倍

東加海底火山爆發前後的衛星圖像對比,火山爆發後(右)Kolofo’ou地區覆蓋了厚厚的火山灰。(Handout/various sources/AFP)
東加海底火山爆發前後的衛星圖像對比,火山爆發後(右)Kolofo’ou地區覆蓋了厚厚的火山灰。(Handout/various sources/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南太平洋島國東加附近的海底火山爆發,包含紐澳、美國加州及日本,都接連發出海嘯警報。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科學家表示,其爆炸威力相當於廣島原爆500倍以上,截至目前已知有3人罹難,包括一名英國女子。

路透社報導,電信業者Digicel於週三(1月19日)表示,它已透過衛星連線,恢復東加部分國際通話能力,但全面網路服務要等到海底通訊光纜修復後才能復原,可能得再花一個月左右時間。

法新社報導,東加週三完成清除機場跑道厚達10公分火山灰的作業,清理出可供迫切需要救濟物資運抵的跑道。聯合國危機協調員韋智(Jonathan Veitch)告訴法新社,東加主島的機場跑道已再度恢復運作,可能週四(1月20日)起就能讓來自澳洲和紐西蘭的飛機降落。

NASA哥達德太空飛行中心(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首席科學家賈文(James Garvin)表示,東加海底火山大規模噴發,相當於5百萬到1千萬噸TNT炸藥引爆,威力較1945年8月廣島原子彈爆炸強500倍以上。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在日本廣島市投擲的首枚原子彈,其威力相當於1.5萬噸TNT炸藥。

東加海底火山爆發,在數千英里外的紐西蘭和阿拉斯加都能聽到巨響。它還在天空中產生了巨大的蘑菇雲,在太平洋掀起了海嘯。美國風暴觀察(US Storm Watch)當時表示,這是「衛星拍攝到的最猛烈火山噴發之一」。

科學家說,這可能是過去30年來全球最大的火山噴發之一,也可能是一個多世紀以來地球上爆炸聲最大的事件之一。賈文告訴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臺(NPR),這種規模的火山爆發應該不會很快再次發生。

賈文還說,科學界希望對火山口周圍區域進行更多調查,衛星圖像分析已經在進行中,可能很快就會有無人機執行任務。他希望今年內這座火山足夠安全的時候,研究人員可以去調查。

紐、澳、日伸援手

這次火山爆發給東加帶來重創,大量房屋被毀。紐西蘭海軍軍艦威靈頓號(HMNZS Wellington)和奧特亞羅瓦號(HMNZS Aotearoa)預計1月21日抵達東加,艦上載運飲水及一座每日可生產7萬公升的海水淡化廠。東加先前表示,因為大量火山灰噴發出來,當地水源已遭嚴重汙染。

澳洲戰艦阿得雷德號(HMAS Adelaide)也可望很快啟程,載運工程、醫療團隊與支援直升機前往當地,航行5天後可抵達東加。

日本政府週三已緊急捐贈東加100萬美元。防衛大臣岸信夫週四宣布,派出自衛隊運輸機、運輸艦,以及300名自衛官馳援東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