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北韓暗示恢復核武器測試

1月20日,韓國媒體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畫面。(JUNG YEON-JE/AFP)
1月20日,韓國媒體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畫面。(JUNG YEON-JE/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北韓官媒報導,北韓有意加強對美國的防禦,並考慮「重啟曾經暫停的一切活動」,這顯然是指核武和遠程飛彈測試。

2022年初,北韓密集進行了4次飛彈試射,使緊張局勢不斷加劇。美國推動新制裁後,平壤做出激烈的回應。北韓朝中社週四(1月20日)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週三(1月19日)召開了勞動黨政治局會議,討論「重要政策問題」,包括「如何發展更強有力的物質手段」,以應對美國的「敵對政策」與「軍事威脅」。

朝中社稱,政治局下令全面重新考慮「為建立信任關係」曾率先採取的措施,並立即研討「重啟曾經暫停的一切活動」。

外界普遍認為,這顯然是指自2017年底以來,北韓暫停的核試驗和洲際彈道飛彈試驗。2017年,北韓進行了大量的飛彈測試與核試驗,並在7月試射射程達美國本土的彈道飛彈。隨後,在一系列外交活動下,北韓終止了洲際彈道飛彈及核武測試。

北韓指責,美韓進行聯合軍事演習,美國在該地區部署尖端戰略武器,已嚴重威脅北韓安全。北韓稱,美國實施的制裁是扼殺該國自衛權的「陰謀行動」,並表示將與美國「長期對抗」。

據路透社報導,在北韓發出警告前幾小時,聯合國安理會應美國等國家的要求,決定週四召開閉門會議,討論最近的飛彈試驗。

美國國務院和白宮沒有立即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請求。美國總統拜登在上任一週年的記者會上也並未提及北韓問題。

韓國政府處理兩韓關係的統一部就事態進一步升級發出警告,稱朝鮮半島不應回到對抗的過去,對話、外交是唯一的前進道路。

惡性循環或重演

首爾北韓大學院大學教授梁茂進(Yang Moo-Jin)告訴路透社,北韓有可能在2月和4月試射遠程飛彈或其他強大武器。屆時是金日成、金正日出生110週年和80週年紀念,這對北韓當局來說是重要的日子。梁茂進擔心:「局勢有可能回到2017年我們看到的,挑釁、制裁的惡性循環。」

不過,華府智庫網站「北緯38度」(38 North)主任陶恩(Jenny Town)認為,儘管北韓的措辭強硬,但還留有轉圜餘地,讓金正恩可根據未來事態發展進一步調整。

華府民間智庫「武器管制協會」(Arms Control Association)執行主任金博爾(Daryl Kimball)認為,拜登政府應領導國際行動,「如果沒有積極、嚴肅的外交活動,局勢只會每況愈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