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女性罹患肺癌比例逐年增加 未來可能超過男性

新竹馬偕醫院胸腔外科醫師陳百璽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累積了10年(民國99年到108年)的資料作研究,分析出趨勢圖。(陳百璽提供)
新竹馬偕醫院胸腔外科醫師陳百璽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累積了10年(民國99年到108年)的資料作研究,分析出趨勢圖。(陳百璽提供)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近年來,民眾似乎也注意到「女性肺癌患者有增加的趨勢」,但實際狀況是怎麼樣呢?新竹馬偕醫院胸腔外科醫師陳百璽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累積了10年(民國99年到108年)的資料作研究,分析出趨勢圖,有發現一個驚人的發現:「女性罹患肺癌比例正逐年增加,未來幾年可能超過男性」。

陳百璽表示,從圖表中可以看到,在民國99年時,當時全年肺癌診斷人數為 10,615人,其中女性患者的比例約為 37%(男性 63%);然而到了民國 108年時,全年新增的肺癌人數已經上升至 16,233人,女性卻驚人的已經佔了45.5%(男性 54.5%)。

陳百璽說,若以上升的幅度計算,十年內,男性肺癌人口新增了32%,女性肺癌人數竟增加了89% !這是一個驚人的發現!無怪乎民眾會發現周遭女性罹患肺癌的人數似乎有明顯增加的趨勢。

陳百璽指出,為什麼會有這麼顯著的變化,大概可以從肺癌的種類分析,從數據中可以明顯看到「肺腺癌」有大幅增加的趨勢,在民國99年時,所有肺癌的患者中,肺腺癌約佔了55%,到了民國108年,肺腺癌的比例已經變成了71%了,而肺腺癌好發於女性身上,這大概可說明為什麼女性患者的比例越來越高,甚至可能會在未來的幾年一舉超越男性病患的人數。

肺癌的危險因素:抽菸(一手、二手、三手菸),環境因素(空污 pm2.5),職業曝露(化學物質、氣體等),慢性肺部疾病(如肺結核、慢性阻塞型肺病),廚房油煙,還有最重要的(尤其是亞洲女性)家族肺癌病史。

雖說現在肺腺癌的病因仍然未明,目前較能接受的說法仍認為肺癌是多種因素綜合的影響,因此要單一方式去防範恐怕有困難,只能提醒民眾務必以「低劑量斷層檢查」來檢視自己肺部的健康,唯有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才能將肺癌的傷害降至最低。